校狗就是我家人! 高市生命教育從善待浪犬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校狗就是我家人! 高市生命教育從善待浪犬開始

2015年04月21日
本報2015年4月2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校園裡來了流浪犬,徘徊不去,該如何是好?通常流浪犬經民眾通報後,會進入收容所等待認養,不過有些區位的浪犬,例如校園,或許能擇合適的浪犬就地安置,守護校園陪伴學童。

過去廣大的校園,常常也是流浪動物棲息之地,若是不留意、不了解,很可能因人犬衝突造成傷害。面對這個困境,通常就是驅趕,但是高雄市政府動保處反其道而行,提出校園浪犬留置計畫,讓親人的浪犬成為校園一分子,孩子視犬如親,學習不離不棄的生命陪伴,彼此守護。

中山大學外文系學生黃霈宜與校犬仔仔。

校園犬是家人不工作也成

高雄市推校園犬不是最近的事情。2006年高雄市政府即曾實施校園犬「旺旺」計畫,承辦人是具有獸醫背景的鄭莉佳,當時計畫內容是將校園犬視為警衛犬,計畫實施一年後停擺,因為警衛犬需要具備特定條件及訓練,百中選一都有困難,也違背安置浪犬的初衷。

校園犬計畫沉寂一段時日,直到2011年時任副市長的劉世芳交辦,務必推動兼具友善校園、生命教育的校犬計畫,讓這件事成為重要的事;此舉鼓舞動保處同仁,視為「求之不得」的計畫,鄭莉佳再度承辦,與動保處同仁卯足勁,苦思可行的計畫內容。

2.0版校園犬,不再將校園犬視為工作犬,而是鼓勵將原本在校園遊蕩的流浪犬,經安置、評估以及社會化訓練,成為校園的一份子,有如親人的存在,讓學童陪伴其生老病死,學習有責任的飼養行為與態度。

中山大學館亭三寶 淚水澆灌珍貴果實

執行兩年,即將交棒給第三屆學弟妹的中山大學校犬計畫,鄭莉佳視為校犬計畫的典範。

有「館亭三寶」之稱的3隻同胎手足,兩個多月大時由中山大學的學生接手,當時滿身瘡痍,皮膚病很嚴重,在學生們的照料下逐漸好轉,並積極爭取加入高雄市校園犬計畫。由於三寶小時候生活環境封閉,缺乏與人互動的經驗,需花很多心思才能與人互動,委員評估已錯失社會化訓練的黃金時期,第一年被打回票。

鄭莉佳說,當委員告知審查結果,學生難過得大哭。然而挫敗並沒有讓他們退縮,依照委員的建議,他們改善再改善,毅力、組織力與執行力讓他們隔年送案時,獲得委員接納,三寶從此成為中山大學的「旺旺」(校園友善犬代稱)。

錯誤中學習  腳步更穩固

計畫規定,「旺旺」至少需1人擔任管理人,還要參加相關犬隻照護及行為訓練等相關課程。

學生們為三寶組織志工隊,維持50位志工規模,每天排三次班帶著三寶到校園散步兼工作,驅趕附近的犬隻,早晚也有餵食的志工,每個月幫三寶洗一次澡。但是,他們還有更重要的功課要學。

一次期中訓練在校園散步中,大寶咬傷了學生,幾乎讓志工隊成員信心崩散。當學生跟鄭莉佳報告這件事時,泣不成聲,他們非常害怕三寶被驅離校園。幸好對方不追究,學校寬容以待,動保處也不離不棄,積極協助處理,示範了生命教育的精神。

經歷這次事件,學生們和行為訓練師檢討後,做了一些修改,包括散步時幫狗狗帶嘴套等,讓三隻狗狗得以繼續參與計畫安置在校園。

鄭莉佳解釋,咬人這個行為有可能會增強,因此戴嘴套是必要的訓練。學生們將嘴套挖空,以食物誘引減少對嘴套的抗拒,讓三寶帶了嘴套不會抗拒的撥開,而且可以吃東西。現在出門散步前,志工們為三寶戴上嘴套,沿途盡量避開與陌生人互動帶來的壓力。

校園小老師  翻轉台灣有希望

另外,三寶也依照評估,接受社會化行為訓練,其中「大寶」和「仔仔」表現不錯,因此也會由動保處安排,到國小擔任生命教育課的「老師」。

鄭莉佳說,申請計畫時雖然不留情面的提出挑戰,包括要求他們回應,從狗的身上學到的功課,並能到附近社區以及國中小進行宣導,學生們毫不退避,一一完成。動保處安排學生受訓,培養其到小學教學生如何與狗互動,宣導生命教育的能力。

國小學生看到狗狗很興奮,上課時神情也隨之專注。當校犬穩定性高時,孩子可以靠近觸摸,穩定性不夠,則只能觀看。課程內容設定十大主題,而施打晶片、疫苗、絕育等,是最基本的宣導,期能從小建立國民飼主責任。有些孩子回家後還會告訴家長,今天學校來了一隻狗,講了什麼內容,由此影響家長的態度。

雖然成效很難一時看出,仍不時獲知一些回饋,例如當餐廳拒絕導盲犬入內時,反而是孩子告知業者,應讓導盲犬入內,讓大人們刮目相看。

旺旺教我的功課

中山大學中文系施俞安:養狗讓我學習到耐心。

中山大學外文系黃霈宜:動物的情感回饋很直接,照顧累積動物訓練的經驗,更學得一技之長!

校方支持 旺旺好安心

就讀外文系的黃霈宜是台北人,假日沒能回家,就留在校園陪伴三寶,最近他將志工隊的職務交棒給學弟妹。這幾年陪伴三寶的過程,接觸了動物行為訓練,已經練就一身本事,嘴裡說著快畢業離開三寶了,但手裡不停地安撫、餵食大寶,情感連結恐怕難以一夕切割。

他認為三寶很幸運,校方很支持這項計畫,事務組提供場地,志工提供了人力,到特約寵物店,或帶三寶到指定的動物醫院就醫,飼料錢、心絲蟲檢查、疫苗,全由校方支應,這些費用自然是遠超過動保處一年5000元獎勵,強而由力的後盾,讓學生得以全力以赴。

中山大學校方提供旺旺們安居之所。

「校犬就像家裡養一隻狗,生離死別都得面對。」由於是這麼珍貴的家人,旺旺的選擇也特別慎重。全高雄市國中小約350所,申請校園犬計畫的學校逐年增加,為了累積經驗、改善計畫內容,動保處穩扎穩打。除了就地安置校園內的流浪犬,由動保處派員會同專家篩選評估外,也可以認養動保處收容中心的流浪犬,例如大仁國中「超仁」,就是一例。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表示,高雄市政府願意積極面對流浪犬,扭轉其命運成為生命教育的示範,十分難得且值得效法。而旺旺教給學生的功課,從源頭建立飼主責任與友善動物的態度,也將於台灣社會開花結果。

旺旺是我的家人 高市「校園友善犬」計畫9校入列

高雄市立大仁國民中學
高雄市立五福國民中學
高雄市立鳳西國民中學
高雄市左營高級中學
輔英科技大學
國立中山大學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正修科技大學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