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藍」多有效? 研究:新生兒體重都增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京「奧運藍」多有效? 研究:新生兒體重都增加

2015年05月06日
本報2015年5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培福編譯;蔡麗伶審校

4月29日,加州州長宣布一項頗具野心的減碳計畫。同日,一篇國際研究指出,空氣汙染可能對胎兒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北京的藍天。(來源:annavsculture)

空氣汙染減輕新生兒體重

加州州長Jerry Brown提議,在未來15年內,碳排放將降到1990年排放等級的40%以下,盼抑制全球暖化的災害性影響,例如海平面上升與超級旱災。

同時,2015年4月底發表的兩項研究顯示,空氣汙染也有害大眾健康。

其中一篇探討空氣汙染對胎兒發育影響的報告顯示,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期間,中國大幅減少空氣污染,當時孕晚期的女性相較於前後一年同一階段的孕婦,產下體重更重的嬰兒。

根據這項研究,2008年8月北京奧運期間懷孕8個月女性的嬰兒,比起2007年和2009年出生的嬰兒平均重了23克,不過奧運期間懷孕7個月女性的嬰兒則沒有任何顯著的體重差異。

這項研究將原因歸於空氣品質的改善。研究作者將北京描述為世界汙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而為了主辦奧運,迫使北京對抗空氣汙染,暫時關閉工廠、停止施工及減少道路車輛。報告發現,空氣汙染物,如二氧化氮與硫酸分子,在奧運47天期間下降了18%至59%。

這篇研究的主要作者David Q Rich是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的流行病學家。他在聲明中表示:「研究結果顯示,空氣汙染濃度與嬰兒出生重量的變化有明確的關聯。這項發現不僅是一項例證,也顯示汙染加重能造成相反的現象。」

暴露PM2.5 腦部提早老化

但是空氣汙染不單單只對胎兒造成風險,另一項研究發現,長期曝觸到空氣污染會導致腦部過早老化。

這項報告發表在5月的《中風期刊》(Stroke),分析了943位超過60歲男性與女性的資料,發現接觸到細懸浮微粒PM 2.5──一種能進入肺部和血液的汙染物的受試者,表現出總體腦部血容量較少的腦萎縮跡象。

隨著自然衰老,人類的腦部血容量會漸漸減少,不過這些發現指出,空氣汙染可能會加速這個過程。

這篇研究的主要作者Elissa H Wilker是波士頓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的研究員,她表示:「研究結果顯示,曝觸到空氣汙染可能對老化中腦部造成細微卻可能有害的影響。」

作者Wilker補述,需要更多研究調查長期曝觸到空氣汙染的影響。但是隨著空氣汙染造成每年全球3百萬例死亡,州長Jerry Brown減少碳排放的推動,比起以往更加急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