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首重治霾 擬建新能源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京津冀首重治霾 擬建新能源區

2015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5年5月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趙玉文表示,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地區坐擁豐富風能跟太陽能資源,已在研擬建設新能源特區,計畫未來10至15年內,成為京津冀地區最大的新能源投資基地。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指出,京津冀三地都在積極減少使用煤炭,在此情況下勢必要有其他新能源替代。現階段一方面除了可指望通過內蒙古到天津南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讓內蒙古西部的風電跟光電得以輸送至京津冀地區。另一方面,就是直接在京津冀地區發展新能源。

新能源產業蓄勢待發,交通、房地產、建材和環保等產業也在摩拳擦掌,又以交通引領風騷。《京津冀協同發展規畫綱要》4月30日通過不久後,中國財政部估算6年內要投入42兆,推動三地的基礎設施建設。最終目標是要在2020年前,實現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包括推行京津冀公共交通「一卡通」,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網,還有主要城市3小時生活圈。

環保治理方面,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教授、生態金融中心副主任藍虹分析,考慮到未來京津冀地區的產業發展,政府不能只是要求產業減少產能,而應輔導既有產業轉型升級,藉由高技術來降低環境汙染,同時要加快新興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