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地球上空二氧化碳濃度上升 北半球明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研究:地球上空二氧化碳濃度上升 北半球明顯

2015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5月18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研究人員最新報告說,他們通過分析20年間的資料,發現在高約10公里的地球上空,二氧化碳濃度正在不斷上升,這一現象在工業活動活躍的北半球尤為顯著。

科學界目前在研究採取措施、防止全球變暖時,主要是對地表附近的二氧化碳濃度進行分析,由於高空很難進行觀測,實際狀況一直不清楚。

日本氣象研究所和國立環境研究所開發出能搭載在大型客機上的二氧化碳濃度檢測裝置,安裝在日本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班上,在1993年至2013年間收集高空二氧化碳資料。

分析發現,北半球和南半球在高約10公里上空附近的二氧化碳濃度都有增加傾向,特別是2001年之後的增長率與之前數年相比高約10%,且增長率與使用化石燃料帶來的排放量變化是一致的。

此外,研究小組還發現,北半球高空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幅度比南半球高0.8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通過推算工業革命前的高空二氧化碳濃度,研究小組發現南半球的上升幅度曾經比北半球高,但由於北半球的工業活動變得非常活躍,增長幅度發生了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