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計畫修正 中南部石化產業、水保區列二級敏感區仍是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區域計畫修正 中南部石化產業、水保區列二級敏感區仍是爭議

2015年05月22日
本報2015年5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22日舉行專案小組會議,第四次討論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當中「區域性部門計畫」與「環境敏感地區」的部分,由於其中涉及中南部地區擴大燃煤與石油產業的部分遭到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激烈,他們更指出,當局為了炒作集水區3.7%的土地而從環評法、水保法與區域計畫的劃設下手,瓦解了台灣山林水土的命脈。

全國區域計畫在2013年公告實施後,又另案辦理修正作業,補充增列了「區域性部門計畫」、「農地」、「基本容積制度」,也要修正「環境敏感地區」的部分。預定完成後在6月送進環署進行政策環評,並要在12月送行政院備案。營建署強調,此計畫僅是上位指導之用,後續個案仍須進行評估與審查,並非寫在計畫中就絕對會施行。
 

2015-05-22_01-46-48
圖說:會議前環團表達了對中南部石化產業繼續擴張的不滿
攝影:賴品瑀

在區域性公共設施的計畫內容中,經濟部能源局指出,能源設施部分中僅再生能源僅納入太陽能光電,並提出先屋頂後地面,其餘再生能源則因「不穩定」的原因並無納入。

「水庫」一項則更名為「水資源設施」,除了傳統水源地面水、地下水與水庫外,也有再生水、海淡水等新興水源。其中較具爭議的雙溪水庫、天花湖水庫、大安大甲溪水資源聯合運用、鳥嘴潭人工湖、高屏大湖及上下游設施、曾文水庫越域飲水、名竹盆地地下水等,雖然內政部建議刪除,但經濟部卻以「未來不一定有辦法推動」表示個案將分別考量評估,因此堅持仍列入修正案中。

區域產業:自由經濟示範區遭刪 中南部擴大石化業仍保留

至於區域性產業發展計畫中,則有自由經濟示範區是否刪除與中南部產業發展定位兩項爭議獲討論。

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出,由於「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目前仍未獲立院通過,且通過時間不明確,因此接受民間團體在公聽會提出的意見,將相關內容從全國區域計畫中刪除。

但在中南部產業發展的發展定位中,是否要以「石化專區」擴大石化業引發論戰。經濟部提出要在高雄小港擴大發展煉油石化燃煤產業,推動「高雄港洲際貨櫃二期大林石化油品儲運中心計畫」,並提出增加大林電廠、高雄興達電廠等燃煤發電機組。民間團體指出,中南部空污嚴重,尤其高雄已屬第三空品區,PM2.5與臭氧早已超標,且煉油、石化、燃煤電廠排放有機揮發物與重金屬具高致癌性,不能罔顧鄰近居民。但經濟部工業局堅持保留此項。

工業局表示反對意見多針對污染問題,但環保署已經針對高屏地區空污總量做減量規劃,已有所改進。並表示為了避免未來石化專區確認後欠缺全國區域計畫的指導,因此堅持保留此項。

水保區、歷史街區、88風災區、森林 環境敏感區分組仍有爭議

在2013年公告實施的全國區域計畫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屬第二級環境敏感區域,而遭許多環團提出反彈,要求改列為第一級環境敏感區域,以保護水資源及國土安全。水利署表示,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目前共有113處,面積約9,000平方公里,是全台灣的1/5,若提升為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雖可透過土地使用管制來幫水源保護,但也將因此造成地方反彈,甚至要求檢討保護區的劃設範圍,擔心造成爭議。

由於擔任會議主席的營建署長許文龍下午另有行程,因此這次小組會議於中午結束,未有結論的環境敏感區分組與農地的部分,預定在六月初再次召開會議繼續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