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衝刺國土計畫 環署中止區域計畫產業政策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力衝刺國土計畫 環署中止區域計畫產業政策環評

2016年09月02日
本報2016年9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讓已上路的《國土計畫法》順利落實,在兩年內完成全國國土計畫,四年內完成縣市國土計畫,環保署、內政部共識要「全力衝刺」國土計畫,而決定中止區域計畫中經濟產業部分的政策環評,將行政資源投入制定國土計畫;而這些區域計畫中產業的政策環評,將轉由部門計畫的政策環評來取代。

副署長詹順貴並透露,各部會正在商討,將明確訂出哪些項目需要進行政策環評,應會是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等涉及土地利用較大的部會優先辦理。

2016-09-02_02-47-26

環署與內政部2日終止全國區域計畫中區域性業產發展計畫經濟相關產業政策環評。攝影:賴品瑀

貫徹行政院施政方針  修改環評制度、提升審查效率

環署2日進行全國區域計畫中的「區域性業產發展計畫經濟相關產業」政策環評,但環署與內政部達成共識,決定終止此案環評程序,將能量與資源放在全力衝刺國土計畫上。至於目前正分頭在區委會、環署審查的台中市區域計畫,則會繼續進行。營建署表示預計年底完成,但環署對此案的政策環評沒有時間表。

「這已經是行政院的施政方針,將來如果哪個部會不做,我會叫他們跟院長報告。」詹順貴更以行政院長林全提出的「106 年度施政方針」說明,當中提及「檢討修改環評制度,使其既能發揮實質篩選開發行為功能,又能提升審查效率;因應國土計畫法施行,增列涉及土地利用之部門計畫應辦政策環評,並簡化國土計畫實施後的環評審查程序;同時強化政策環評功能,並加強落實環評通過後的追蹤監督。」

詹順貴:政策環評回歸主管機關  較能有效溝通

本次會議在對計畫展開實質審查前,詹順貴就率先表態,直言此案不易進行,完成後恐怕也效果有限,應該終止,

詹順貴表示,雖然內政部自願辦理這些環評,做為國土計畫的上位考量值得肯定,但這些產業政策多為經濟部等部會主責,透過內政部蒐集送審,再轉交環評意見,其實並無法有效溝通。例如產業用地需求、區位空間配置、總量管制、資源分配等,都非內政部可以代答或具體說明。

因此詹順貴建議終止審查,並將這些產業的政策環評回歸政策主管機關,由他們來提政策環評,如此一來,內政部也可集中心力辦理國土計畫。

內政部:鬆了一口氣

對此,負責國土計畫事項的內政部營建署組長蔡玉滿坦言「鬆了一口氣」。環評委員與在場環團也大多正面看待,多認為趕快完成縣市計畫,也是避免縣市政府繼續新訂擴大都市計劃來「畫大餅」。

前環評委員蕭在安認為,目前社會相當期待國土計畫法的落實,應把握機會「扭轉國在山河破」的頹勢,樂見政府將火力集中國土計畫法,撤了此案就不用分心。至於區域計畫與國土計畫兩者間可能有20個月的落差,銜接上是否有問題,就看「事在人為」。

國土計畫法公告、施行期程,在施行前;製圖:環境資訊中心。

台中市產業用地規劃超量  環團仍擔憂

不過,多個來自中台灣的環團,對目前正在審查的台中市區域計畫仍有擔憂、疑慮,深怕今天終止此政策環評,將造成後續影響。

環團尤其指出,縣市區域計畫產業用地部分規定,至2010年,中部只能再新增420公頃產業用地。但目前的台中市區域計畫內容已遠超過這個數字,應與中區其他縣市協調。

對此,蔡玉滿表示,在區委會的審查過程中,將會嚴格把關,定會要求台中市府下修,並與其他中部縣市討論產業用地數量。其餘部分也願與民間團體持續溝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