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交流 激盪環境學習中心新視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日交流 激盪環境學習中心新視界

2015年06月05日
本報2015年6月5日台北訊,孫秀如報導

環境教育除了在學校進行之外,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場域──學校之外的環境學習中心。目前由於環境教育法施行,促使台灣各地的環境學習中心的設置增加,對於此一專業的教育學習中心該如何營運,也是環境教育人員面臨的課題。

6月5日環境日前夕,由長期關注台灣環境學習中心發展的觀樹教育基金會主辦為期2天的「台日環境學習中心營運論壇」,邀請成立60年,十分資深的日本環境教育單位──公益財團法人KEEP協會(Kiyosato Environmental Experiment Project)環境教育事務部前來台灣分享日本經驗。

日本KEEP協會資深專員本田晶。圖片來源:本報攝。

KEEP協會位於日本山梨縣清里高原上的農村,海拔約1400公尺,涵蓋範園約240公頃,由於當地可以遠眺富士山,而成為一著名的觀光景點。該組織是由有清里之父Paul Rusch牧師(1897-1979)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所成立,一開始是以農村為中心開始其農村教育實驗計畫,提出了「糧食」、「保健」、「信仰」、「給青年希望」等4個理念,希望日本人能利用豐饒的土地,自給自足重新站起來。

.觀樹教育基金會裡山塾所發展出的食育教案--透過互動餐盤了解台灣糧食自給率的問題。
觀樹教育基金會裡山塾所發展出的食育教案。透過互動餐盤了解台灣糧食自給率的問題。圖片來源:本報攝。

1980代之後,KEEP協會隨著社會轉型,而新增了「環境教育」與「國際合作」兩項目標。為此,特別設置了環境教育事業部,該部專門負責森林學校、睡鼠博物館、自然中心等場館設施的管理和運營,運用其得天獨厚的環境優勢,發展多樣的環境教育方案及經驗。

本次台日交流活動除分享KEEP的經營管理、人力資源與行銷策略外,KEEP環教事業部部長增田直廣與資深專員本田晶也實際帶領與會者 體驗其活動方案及帶領技巧。透過有系統的設計及引導,讓活動參與者運用其5感(手、眼、鼻、耳、口)並以新的角度來觀察與體驗自然環境。

觀樹教育基金會的裡山塾環境教育基地,也分享其有關「食育」的活動方案,透過互動遊戲學習目前台灣的糧食供給問題。

參與本次論壇的台灣代表來自同樣在經營環境學習中心的產、官、學、民等不同組織,包含來自公部門的林務局及台中都會公園,民間組織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洲南鹽場、關渡自然公園,以及台大實驗林管處與環境友善種子公司等。

日本KEEP協會的活動之一:運用自然素材創造一道美味料理

日本KEEP協會的活動之一:運用自然素材創造一道美味料理。圖片來源:本報攝。

主辦單位觀樹教育基金會表示:期待透過這次專業者之間的對談與經驗分享,能為台灣的環境學習中心系統注入新的視野並建全營運發展,以提供優質的環境學習場域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