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高雄大遊行 「拒當環境災民」反小港沿海石化業擴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606高雄大遊行 「拒當環境災民」反小港沿海石化業擴廠

【全國反空污大遊行系列報導】高雄場

2015年06月07日
本報2015年6月7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全台反空污行動在6月6日同步舉行,高雄長期發展石化和重工業帶來空污和公安問題,讓高雄市民一起走上街頭。由小港區沿海6里、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團體舉辦的「我要安全居住環境」大遊行,現場聚集了在地居民和環保團體等數百位民眾,從台17線與南星路口出發,一路走到中油大林廠,要將陳情書交給小港區所有的污染產業,並要求政府「調查旗山斷層、移走油槽石化管線」。

遊行隊伍走向大林蒲中油煉油廠大門口。攝影:李育琴。
遊行隊伍走向大林蒲中油煉油廠大門口。攝影:李育琴。

40年來,小港區沿海6里居民在周遭重工業工廠林立下,飽受空污危害,如今外海填海造陸工程不間斷、工業區石化廠還要擴建。日前又有調查指出此處極可能是旗山斷層所在,為眾多地下石化管線和油槽添增爆炸風險。

為此,沿海6里民眾在遊行前的記者會上怒吼,「我要生存!給我安全居住環境!」呼籲高雄市政府正視此問題。

高雄的環保團體也從各地來到港參與反空污行動,包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黨、美濃愛鄉協進會、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綠主張合作社、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高雄好空氣自救會、反國7自救會、島國前進等。此外,立委林國正和部份民代也出席遊行。

鳳興里里長:污染嚴重,政府不顧2萬居民居住正義

鳳興里里長洪富賢頭戴自製的煤灰、礦砂造型帽,象徵中鋼露天堆放污染物,造成大林蒲的空污揮之不去。他不滿40年來石化和重工業設立在此,創造了台灣經濟,但政府卻不重視這裡的居住環境,不在乎居民的居住正義。

鳳興里里長洪富賢裝扮成污染產業中鋼。攝影:李育琴。
鳳興里里長洪富賢裝扮成污染產業中鋼。攝影:李育琴。

「PM2.5這麼嚴重,但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都沒測,」他憤慨地說,這裡有將近500家工廠,把沿海6里圍了起來,為什麼政府還要開發新工廠和自由貿易港區,完全不顧居民的生存權?「這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對沿海6里居民的藐視。」他說大林蒲人已經不想再忍了,因此一早就有許多居民騎著車集合,自發性來參加遊行。

遊行出發地點南星路和台17線交會口,就是經濟部地調所報告中指出可能是旗山斷層的位置。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這裡住了2萬多人,但是地底下都是石油管線和油槽,隨時有爆炸危險。儘管立委已要求經濟部進行調查,但她認為腳步太慢了,擔憂隨時可能發生地震,帶來災害。

美濃愛鄉:石化擴廠與民爭水、搶農地

美濃愛鄉協進會表示石化擴廠與民搶水爭地。攝影:李育琴。
美濃愛鄉協進會表示石化擴廠與民搶水爭地。攝影:李育琴。

遊行前,各環團也發表支持大林蒲居民反石化污染的訴求,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怒斥高雄市政府花費150億元發展亞洲新灣區,但相隔數公里外的大林蒲和鳳鼻頭卻得不到市府關注。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也站出來說,美濃雖然在高雄的內山,看似好山好水,但每到冬天,臨海和大社工業區污染物隨季風吹進美濃,造成臭氧污染嚴重,天空永遠灰濛濛。

此外,劉孝伸質疑高雄市政府在氣爆後不思產業轉型,為了讓石化業擴廠,仍向水利署提出2030年需要40萬噸的水來支應,造成工業與人民搶水,再順勢犧牲旗美地區農地來興建高屏大湖。因此,「美濃人也反對高污染、高耗水的石化業繼續擴廠。」

遷村換石化專區?高督盟:市府應傾聽民意,先改善污染產業

而隊伍中不乏世居小港沿海的年長者,住在大林蒲60多年的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說,以前小港沿海有各種魚可捕,政府徵收土地後,污染也跟著進來,現在遊艇專區正在填海造陸,未來大林蒲居民的生活環境更加險惡。

幾乎被工業區包圍的大林蒲、鳳鼻頭居民,面對政府漠視居民生活環境,也掀起了遷村討論。根據市政府民調,有7成民眾贊成遷村;部份民眾甚至表示,歡迎石化專區進到大林蒲,換取居民遷村。

參加遊行的72歲吳阿嬤卻希望能繼續住在大林蒲,她說,「在這裡已經住得很習慣了,還是希望政府把污染處裡好,讓我們能繼續生活,如果大家都要遷村,那也沒辦法,就請政府把我們安置好。」

去年81氣爆後,經濟部拋出在南星計畫區設置石化專區的構想,高雄市長陳菊日前在議會表示,「要設石化專區,先談大林蒲遷村」。

不過,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說,遷村牽涉的經費太過龐大,中央政府和高雄市政府都不敢碰,過去紅毛港遷村歷經了40多年,但最後居民離開了原來的生活環境,過得並不好。

「就算要遷村,難道大林蒲、鳳鼻頭的居民必須繼續忍受污染幾十年嗎?」陳銘彬說,高雄市政府應傾聽民眾的聲音,不要再把污染工業帶進來,並且要嚴格要求業者的污染管控,此外,應加速產業升級,讓高污染低利潤的石化業轉型為高質化的石化產業。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向中油大林廠丟紙球。攝影:李育琴。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向中油大林廠丟紙球。攝影:李育琴。

遊行隊伍最後抵達大林蒲中油煉油廠大門,群眾演出「要中油享用污染大餐」行動劇,將代表污染物的紙球丟進中油大林廠大門,抗議中油煉油賺錢卻要民眾賠上健康。但是拿出的陳情書並無人接下,徒留一地寫著pm2.5、戴奧辛、重金屬、VOCs的污染物。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