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環境教育貢獻 36名幕後推手揭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級」環境教育貢獻 36名幕後推手揭曉

2015年06月24日
本報2015年6月24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誰是台灣環境教育的幕後推手?環保署「第3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獲獎名單23日揭曉,入圍組別涵蓋政府機關、民營事業、學校、民間團體、社區和個人,從生活各個層面,精選出36名獲獎者,鼓勵其在基層環境教育扎根的貢獻。

「第3屆國家環境教育獎」頒獎。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第3屆國家環境教育獎」頒獎典禮。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署長魏國彥在頒獎典禮上特別比出網路手勢「按個讚」,嘉許獲獎者的行動力,讓我們享有美好的生活環境,並表達最高敬意與謝意。

獲得各組特優分別是機關(構)組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民營事業組第一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學校組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民小學、個人組林勇成校長、團體組屏東縣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及社區組臺南市玉井區天埔社區發展協會。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金門縣烈嶼鄉卓環國小校長林英生,他利用每年寒暑假,一步一腳印以苦行僧方式走遍大小金門海岸線,只為了深入調查金門縣內之地質自然生態資源,編撰成環境教育教案及書籍,嘉惠金門縣學校教學使用。

桃園市中壢區中壢國小則以「澗仔壢環境教育中心」為主軸,成立「綠荷花課程團隊」進行環境教育課程研發設計,透過學校相關會議,進行討論與實作教學,嘉惠學童環境教育課程。

團體組方面,今年獲獎者都是長期在地方耕耘、實作苦作及關懷在地環境議題的團體。其中,「屏東縣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除了積極培訓組織人力與辦理增能課程外,對外更發揮母雞帶小雞、大手拉小手的影響力,帶動鄰近7個社區投入自然保育工作,並以生態旅遊經營為出發點,發展自然生態體驗課程,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且為提高導覽解說品質及環境永續發展,實施嚴格高乘載容量管制計畫,適時的調整遊客參訪路線與進行現場實地教學。

在台灣,社區不管是在推動環境保護或環境教育一向是不落人後,永遠都是當地先鋒者。「澎湖縣湖西鄉南寮社區發展協會」在離島各項資源都缺乏條件下,仍致力推動環境教育工作,積極發展具有在地特色的環境教育課程與活動,其中一項就是社區耆老帶領居民製作原民燃料「牛屎餅」,此餅非食用餅,而是收集牛糞後,讓參訪者透過親身體驗用手捏塑成餅狀,經烈日曝曬後,結合社區另一項特色「魚灶」,做為生質燃料提供社區居民炊煮使用,也因此點燃南寮社區推動環境教育的決心與熱忱。

獲獎民營事業單位則有以食農本業為基礎的「苗栗縣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以自然農法為施作方向,落實生產、生活及生態合一理念,發展社群產業,成立環境教育推動小組,每年提撥環境教育經費,在農民、學童和企業界間扮演溝通平台,讓民眾了解土地的重要性與環境如何永續利用。

機關(構)組的獲獎者「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除了積極結合周邊11所小學共同成立濕地種子學校、編輯4本濕地生態手冊及規劃9套濕地生態活動,做為在地環境教育推廣教材;更運用在地產業特色,輔導社區培力計畫及產業轉型,建立獨具特色的生能養殖認證機制,成功翻轉海港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