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長大 短肢領航鯨遭「塑食」奪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不及長大 短肢領航鯨遭「塑食」奪命

2015年07月01日
本報2015年7月1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用過即丟的塑膠袋、吸管、餐具好方便,然而海洋也「塑化」的後果會造成什麼傷害?6月底,台中梧棲海邊發現一頭擱淺的短肢領航鯨,至30日晚間搶救後仍不治。研究人員解剖發現,鯨魚胃袋裡竟塞滿塑膠袋!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表示,這種情況下鯨魚根本無法進食,導致最後營養不良虛弱而死。

胃裡塞滿塑膠袋的亞成短肢領航鯨。圖片來源:成大鯨豚中心

塑膠袋佔據  「小梧子」無法進食虛弱死

6月26日,民眾在台中梧棲海邊發現擱淺的雌性亞成短肢領航鯨,其體型明顯瘦小,相當虛弱,當晚移入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四草救援池進行治療,研究團隊為她取名「小梧子」,為她灌胃、補充電解質,補充肝功能營養品等。但研究團隊和志工經過3天努力,「小梧子」的狀況仍在29日晚上轉壞,30日下午死亡。

7月1日研究團隊解剖後發現,「小梧子」胃袋裡塞滿塑膠袋,有的是食物包裝袋,有的甚至是摺疊好塑膠袋,數量之多令人驚訝。王建平表示,過往也曾發現海洋動物誤食塑膠垃圾死亡的例子,這次是最嚴重的一次,小梧子胃袋被滿塑膠袋塞滿無法進食,導致她營養不良,來不及長大就虛弱死亡。

解剖發現胃袋裡滿是塑膠袋。圖片來源:成大鯨豚中心 從領航鯨胃裡取出的塑膠袋。圖片來源:成大鯨豚中心

受害不只鯨豚  環團籲從源頭減少垃圾量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海洋專案執行陳姿蓉表示,過去也曾在擱淺海豚體內發現許多塑膠袋,甚至有一包未開封的拋棄式雨衣。塑膠垃圾的受害者不只鯨豚,還有將塑膠袋誤認為水母吞下的海龜,和中途島上誤食塑膠來不及長大的信天翁。

避免垃圾危害海洋生物,陳姿蓉表示,讓垃圾依循垃圾處理管道掩埋或焚化,不隨手拋棄以免垃圾被風吹落河道流入海洋;更好的方式是避免拋棄式用品例如拋棄式雨衣、免洗餐具,以不鏽鋼吸管替代塑膠吸管,環保袋取代一般塑膠袋,從源頭減少垃圾量。

原始消息來源:「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臉書專頁:

 

6月26日台中梧棲海邊擱淺的短肢領航鯨「小梧子」,僅僅救援5天,至今清晨已解剖完畢,已做各部位採樣,真正死因待檢驗結果報告出爐,令人驚訝的是,胃裡是滿滿的塑膠帶,有食物零食包裝,更有些都是折好好的袋子,彷彿吃下了整包家庭垃圾,真的令人感到非常悲傷,希望藉此,能喚醒大家對於海洋汙染的重視,永續環境及所有美麗的生命。

Posted by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 on 2015年6月30日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