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老街百年樟樹蛀出大洞 樹醫生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深坑老街百年樟樹蛀出大洞 樹醫生搶救

2015年07月07日
本報2015年7月7日新北訊,彭瑞祥報導

到深坑老街,街底的老樟樹或茄苳樹是令人難忘的旅遊地標,也是居民成長的記憶。不過,其中一棵百年老樟樹最近生病了,主幹蛀出足以讓一名成年鑽入的大洞,幸好經過樹醫生診治,目前正在進行清創、修剪、防治蟲害等工作。

深坑百年老樟樹蛀出大洞,救樹師傅進入洞中清創。彭瑞祥攝。
深坑百年老樟樹蛀出大洞,救樹師傅進入洞中清創。攝影:彭瑞祥。

新北市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課長張仕勳說,深坑老街的百年老樟樹是新北市列管的珍貴老樹,去年底樹身出現枯枝,居民察覺有異後向上通報,市府找來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協助診治,便安排從7日起展開為期一週的搶救工程。

福田基金會偕同天蕊樹木保護公司、樹藝工作室雷時生與香港攀樹專家組成搶救團隊,6日先於現場進行預備工作,將有蛀洞的枝幹切除,沒想到,原本外觀約一個巴掌大的蛀洞,切開後,發現內部已蛀得相當深,蛀洞直達主幹,洞穴大得讓一名師傅進入清創還有餘裕,裡面還發現一棵大靈芝,救治團隊趕緊調來通風設備,維持師傅舒適的工作環境。

攀樹達人以人工進行修枝。攝影:彭瑞祥。 切開病枝,大蛀洞現身。攝影:彭瑞祥。
攀樹達人以人工進行修枝。攝影:彭瑞祥。 切開病枝,大蛀洞現身。攝影:彭瑞祥。

專長樹木病害的福田基金會專員陳香伊可說是樹木的主治醫生,他在現場坐鎮督工時表示,這次的搶救工作,主要是將枝幹腐朽處妥善清創,由攀樹專家替老樟樹修剪作人工修枝並上藥,防治樟白介殼蟲危害,避免老樹吸收養分及水分的功能受阻。陳香伊說,人工作業比大型機具更能細緻的處理枯枝、雜枝和病枝。另外,師傅也幫老樹改善棲地,進行鬆土及施肥,幫助根系透氣。

天蕊公司的老師傅說,老樹本來就需要細心照顧,他建議老樟樹救助後,需要定期修枝,視狀況約3年一次,以健康管理的角度,修枝能夠讓樹身有夠多的陽光穿透,避免病蟲或病菌滋生。

深坑百年老樟樹,是居民成長的回憶。彭瑞祥攝。
深坑百年老樟樹,是居民成長的回憶。彭瑞祥攝

這棵老樹,在蔣經國時期險些因道路拓寬而移植,經居民請命才搶救下來。福田基金會環境部主任黃奕珣表示,該基金會的「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是接受民間掛號申請,經專業審查,目前已鎖定全台13棵老樹,現今搶救的深坑老樟樹,即是其中一棵。他希望透過基金會的救樹行動,讓更多人與政府更重視老樹保護工作。

福田基金會目前提供免費的樹木診斷服務,民眾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網線上掛號,直接寫信或電話預約看診也可以,聯絡方式: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