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16億信眾減碳 伊斯蘭領袖宣示抗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號召16億信眾減碳 伊斯蘭領袖宣示抗氣候變遷

2015年08月26日
本報2015年8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伊斯蘭領袖上週發表「伊斯蘭氣候變遷宣言」,呼籲全球16億穆斯林攜手合作,在2050年前逐步淘汰各種溫室氣體排放活動,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

全球的伊斯蘭信徒將一同抵抗氣候變遷。圖片來源:Elias Pirasteh(CC BY-NC-ND 2.0)

中東產油國也將簽巴黎氣候協議

這項宣言由多位伊斯蘭宗教領袖共同擬定,並由黎巴嫩和烏干達的教長、來自20國的傑出伊斯蘭學者和教師背書,向國家元首、企業和所有穆斯林信徒傳達普世性的嚴肅訊息。

目前,摩洛哥是唯一在峰會前發出減碳承諾的國家。不過,摩洛哥環境部長Hakima el-Haite表示,該宣言有助改變部分波斯灣國家的思維和行為。

El-Haite認為,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產油國將會簽署巴黎氣候協議,但首先需要國際協助,解決轉型乾淨能源的財務問題。

代表2億多穆斯林人口的「印尼伊斯蘭學者理事會」(Indonesia Ulema Council,MUI),也對宣言表示歡迎。MUI的主席Din Syamsuddin說:「我們將盡全力實踐宣言中的建議。」

經濟發展排碳 企業需承擔代價

不同於天主教,穆斯林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宗教,沒有單一的權威。宣言傳遞一系列對世俗的關切,呼籲撤資化石燃料、循環經濟和適度的成長率。

宣言也呼籲企業界承擔賺取利潤的代價,更積極主動地減少碳足跡,以及其他對自然環境的負面影響,「尤其是富裕國家和產油國,更應扮演領導角色,在本世紀中前盡早汰除溫室氣體排放。」

宣言中寫道,巴黎氣候峰會上應訂出清楚的減排目標和監控系統,「以及充裕的財務與技術資源」,幫助窮國脫離化石燃料。「在資源有限而且已經超載的地球上,追求無止盡的經濟成長是不切實際的。成長的追求必須依循智慧並且適度。」宣言中寫道。

宣言中清楚傳達伊斯蘭教信徒的共同信念:「我們在地球上的生命有終結的危機。目前氣候變遷的速度無法永續,地球的平衡狀態可能即將被破壞。留下這樣劣化的地球,後代子孫會怎麼看待我們?我們又該如何面對主和造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