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宣佈:中國將提交應對氣候變遷國家自主貢獻文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李克強宣佈:中國將提交應對氣候變遷國家自主貢獻文件

2015年06月30日
本報2015年6月30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6月30日發布消息,指正在法國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見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Gérard Georges Nicolas Hollande)時宣佈,中國政府已制定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檔(INDC),並向《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提交。

消息指出,中國到2030年的自主行動目標為: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儘早「達峰」;而「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即碳密集度)較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億立方米左右。中國還將繼續主動適應氣候變化,在抵禦風險、預測預警、防災減災等領域向更高水準邁進。

李克強指出,為實現上述目標,中方提交的方案就體制機制、生產方式、消費模式、經濟政策、科技創新、國際合作等提出一系列強化政策和措施,闡述了中方對今年年底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談判進程和結果的意見,反映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最大努力,體現了中國深度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全人類共同發展的責任擔當。

不過,檢視其INDC文件檔可發現,其文件格式並未按照UNFCCC秘書處要求的規範,未提供公平性、企圖心、假設、方法論、規劃程序等方面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