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退散!把街道還給人民 2017高雄將舉辦生態交通盛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汽機車退散!把街道還給人民 2017高雄將舉辦生態交通盛典

2015年09月25日
本報2015年9月25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長陳菊24日出席國際生態交通論壇時,宣布高雄將主辦2017年「全球生態交通盛典」(EcoMobility World Festival)。這項活動為ICLEI國際生態交通聯盟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大型盛會,目的在透過整整一個月的活動、交流論壇,讓汽機車退出街道,並且讓居民和遊客享受沒有汽機車的開放道路,體驗各種綠色運輸及參加社區活動。交通局表示,預計將在哈瑪星打造生態交通示範區。

陳菊接下ICLEI生態交通聯盟主席,宣佈2017主辦生態交通盛典。攝影:李育琴

陳菊接下ICLEI生態交通聯盟主席,宣佈2017主辦生態交通盛典。攝影:李育琴

生態交通示範區  整整一個月請汽機車讓出街道

「生態交通」指的是強調大眾運輸及非機動運輸工具的重要性,希望在城市中展現環境友善的交通方式,例如步行、自行車和使用再生能源的輕型運輸車輛等,各種綠色永續交通工具的推廣,並且鼓勵社區居民的參與。

2015生態交通節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辦,將於10月1日起為期一個月在市區第二大商業區的桑頓(Sandton)舉行。市長Mpho Parks Tau說,「這場節慶要向全世界展示生態交通未來的可能,讓人們了解大眾運輸、步行、騎自行車可以是安全、易達且充滿吸引力!」

2013南韓水原市生態交通節。圖片來源:ICLEI EcoMobility

2013南韓水原市生態交通節。圖片來源:ICLEI EcoMobility

為了吸引民眾和遊客參與,約翰尼斯堡規劃了長達一個月的無車月,把汽車趕出街道,並規劃各種讓遊客體驗與享受的活動,包括綠地公園、美食、娛樂攤位,以及在平常汽車通行的馬路上觀賞世界杯橄欖球賽現場轉播等。

除了展示生態交通的設施和規劃,各國關心交通運輸與氣候變遷議題的代表及專家學者,也會齊聚召開論壇,分享及商討優秀的綠色交通方案。最終,希望透過永續交通來解決氣候變遷以及溫室氣體為未來世代帶來的危機。

生態交通在高雄面臨的挑戰

陳菊24日接下擔任ICLEI生態交通聯盟主席一職,並指出,高雄背負著石化重工產業的宿命,縣市合併後急需產業轉型,而2014年發生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石化氣爆,更加速高雄轉型的決心。

陳菊表示,高雄推動綠色運具有目共睹,高雄自行車道路網長達755公里,且擁有159個公共自行車租賃站,是美國CNN新聞評為亞洲五大適合騎乘自行車的單車城市之一。此外,高雄有電動公車、太陽能船及全台首條輕軌,這些生態交通的建置,希望讓市民增加綠色運具的使用意願。舉辦2017生態交通盛典,讓全球看見高雄在生態交通的努力與負責,向世界接軌。

不過,生態交通在高雄有可能實現嗎?

根據高雄市交通局統計,人口277萬的高雄市,機車有200多萬輛、汽車86萬輛,平均一個家庭有1輛小客車、2輛機車,而2012年高雄市私人交通工具市占率為83%,顯示大眾運輸並非高雄市民的主要選擇。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張學孔長期推動永續交通和公共運輸,他認為,舉辦2017年的生態交通盛典對高雄市來說是個挑戰,卻也是個好的開始。

高雄市在近幾年推動公用運輸上,確實有一些成果,但事實上,街道的使用仍是以汽機車為主。

民眾使用運輸工具的習慣需要改變,張學孔說,一般人普遍認為汽車代表富裕,但是看看世界兩大金融中心香港和曼哈頓,香港90%的人平時通勤使用大眾運輸,而紐約只有5%的人開車通勤,這兩個城市的人不開車,但並非貧窮城市。

高雄有超過200萬輛機車。學者認為,相較於步行和自行車,機車和汽車使用人並未承擔所有的使用成本。攝影:李育琴。

高雄有超過200萬輛機車。學者認為,相較於步行和自行車,機車和汽車使用人並未承擔所有的使用成本。攝影:李育琴。

他指出,台灣有4000萬輛機車和700萬輛汽車,而這些機動車輛使用者所付出的交通費,並未承擔所有的成本,包括能源和環境污染成本。相較之下,步行和自行車卻承擔了百分之百的成本。因此,如何改變民眾的使用習慣,對於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是很大的挑戰。

他認為,城市要達到生態交通,必須做到BBMW,也就是Bicycle(自行車)、Bus(公車)、Metro(捷運)、Walk(步行),四種運輸方式能夠融合且方便使用,就可以稱作生態交通的城市。他期許高雄在2017生態交通盛典時,能夠有好的示範成果,不只在高雄,也能影響其他城市。

哈瑪星成生態交通示範區  民眾盼多溝通納入居民參與

從政府的政策規劃上,就可了解政府究竟是鼓勵民眾使用私人汽車,或是公共運輸。

ICLEI生態交通專案經理Santhosh Kodukula指出,城市的空氣污染主要來源是交通運輸,但是許多統計卻無法真實表現出使用數據,例如關於行人和自行車使用者的習慣,通常不被列入統計。政府的統計數據經常表示,因為有多少汽車數量增加,因此需要增加用路空間,但行人和自行車並未統計,因而沒有提出相對需求。

而汽車的增加,往往是因為政府提供了更大的空間,鼓勵了民眾使用汽車。此外,他還舉例說明許多不利公共運輸推廣的政策,例如公車老舊不更新、提供免費停車場,以及建造行人陸橋,讓汽車不須為行人過馬路而停下來。許多政策美其名是為了行人安全,事實上卻是鼓勵更多的汽車上路。

「生態交通」的目的,要讓人們去思考,如何塑造一個對行人更友善、對環境有益的交通型態,Kodukula說,在2013年水原市舉辦的生態交通節,有17%參與的民眾願意改變原有的交通方式。

哈瑪星將成為高雄市生態交通示範區。攝影:李育琴。

哈瑪星將成為高雄市生態交通示範區。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表示,2017生態交通盛典將打造哈瑪星地區為生態交通示範社區,自駁二倉庫沿著高雄港站到哈瑪星社區及西子灣,結合輕軌、自行車道、渡輪和步行等方式,讓遊客漫遊體會哈瑪星和西子灣等地。

不過生態交通強調社區居民的高度參與,哈瑪星和渡船頭居民在今年初一度阻街,反對大量遊覽車進出造成社區環境污染和安全危害,在地社團和居民也成立哈瑪星願景聯盟,不過有當地居民表示,市政府應更積極與社區里長和居民溝通,納入更多居民參與,才能藉此影響市民接受生態交通的概念。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