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排污屏東受害? 環團要求空污源頭管制、加嚴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排污屏東受害? 環團要求空污源頭管制、加嚴標準

2015年10月14日
本報2015年10月14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隨著季節進入秋冬,高屏地區天空再度進入灰濛濛狀況,細懸浮微粒(PM2.5)和臭氧(O3)等空氣污染指標開始飆升。高雄市政府13日指出,「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已經行政院正式核定,未來針對高雄市環保各類範疇,將透過自治條例予以管理規範和罰則。

在空污管制方面,除了與環保署公告的「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一併實施,規定固定污染源三年須減排5%之外,亦明定2020年底前二行程機車將全面禁行,以減低移動污染源排放。

9日,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在看守台灣協會和屏東縣政府主辦的「2015永續治理工作坊屏東場」中,針對高屏地區空污總量管制策略進行報告,並與環保團體對談。

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在屏東永續治理工作坊說明高市府空污減量策略。攝影:李育琴

標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在屏東永續治理工作坊說明高市府空污減量策略。攝影:李育琴

高市空污和PM2.5減量策略  污染企業3年減量5%

蔡孟裕說,高雄市為環保署公告的懸浮微粒(PM10)及臭氧三級防制區,根據統計,2013年至今年8月底止,空污品質較往年好但仍舊超標,況且今年冬季尚未到來,屆時數據將再升高。

今年6月環保署公告「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後,《空污法》公告之既存固定污染源,高雄市有419家企業須進行空污減量。蔡孟裕指出,其中主要為中鋼、台電等排放大戶,這些污染企業需向環保局申報認可排放量,以過去七年選一完整年度為基準,並訂定三年後須達目標減排5%。

空污總量管制實施辦法。資料來源:高雄市環保局

空污總量管制實施辦法。資料來源:高雄市環保局

若實際減排量超過預定的5%,多的差額,企業可以進行抵換或交易。而申請新設企業,若污染達一定規模者,除了生產技術要採最佳可行方式外,還必須取得抵換的污染排放量。

蔡孟裕表示,儘管空污總量管制計畫已經開始實施,但其中執行方式仍有部分待釐清,例如已經實施設備元件加嚴標準的企業,是否會選擇過去七年中較差的排放量做為標準,以輕鬆達到減排目標;又如新設企業承諾的減排量無法達成時,已經設立運作的工廠要強制令其關廠嗎?

在管制細懸浮微粒方面,從歷年的空品分析(PSI)來看,高雄市的空氣品質有逐漸改善的趨勢。蔡孟裕指出,高雄PM2.5的污染源72%來自國內,其前趨物主要是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非甲烷碳氫化合物NMHC等所構成,這些污染物的排放來源,就是包含電力、石化和鋼鐵等工業。

針對PM2.5的防治策略,高市府將透過環境維護自治條例等方案,進行PM2.5減量行動,目標在2020年將空氣品質提升至二級防制區。

高雄市PSI統計分析。資料來源:高雄市環保局

高雄市PSI統計分析。資料來源:高雄市環保局

每兩天有一天要吸髒空氣  環團:加嚴標準以減量為目標

不過,對於高雄市空污監測數據和改善策略,在場環保團體感到不滿,並提出更嚴厲的要求。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不管是環保署或高雄環保局都說,PSI不良率已經逐漸下降,實際上經過統計,高雄空氣良好率還不到一半,表示每兩天就有一天要吸髒空氣,況且PSI未計入PM2.5,當PSI顯示綠燈時,是否真的代表空氣品質良好?

以鋼鐵業來看,貢獻了固定污染源PM2.5和PM10的10%~20%,是污染大戶。而且目前臨海工業區中鋼的媒鐵礦場都採露天堆置,兩座煉焦爐採戶外處理,王敏玲說,難怪不管吹什麼風,粉塵都是停留在小港區,當地居民非常痛苦。她質疑,高雄人受惠於鋼鐵業多少?政府應思考利益和代價是否平衡。

她也對市府沒有明列石化業的污染源占比不滿,希望高雄市政府把資料分析後,能夠完整揭露,讓民眾知道自己吸的污染物來自哪裡。

「雖然總量管制終於實施,我們希望的不只是總量管制,而是能夠實際減量,」王敏玲表達出對高市府應更積極管制污染的期盼。

控制污染源  應從生產流程、能源減量去檢討

屏東縣雖然工業少,但在大武山的屏障下,使得高雄工業區的污染物總是飄到屏東,停滯在屏東平原,大潮州地區也因此冬季PM2.5居高不下。

屏東工業少,每年冬季卻因大武山屏障,使得高雄飄來的污染都蓄積在大潮州地區。攝影:李育琴

屏東工業少,每年冬季卻因大武山屏障,使得高雄飄來的污染都蓄積在大潮州地區。攝影:李育琴

對此,潮州鎮公所主任秘書丁勇言表示,政府對於污染減量目標應更大,3年只減5%是不夠的。應從生產流程的污染排放去檢討,如何讓業者更努力改善生產流程,而非用罰款抵污染的方式,對整體空污改善並沒有幫助。

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則說,除了空品監測數據應納入PM2.5外,空污總量管制應從能源減量的方向去思考,檢視這些污染企業是否使用高污染能源,要求他們使用潔淨再生能源替代,以減低碳的排放。

台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教授鄭先祐也指出,政府訂三年減量5%的目標太容易達成,應以零排排放為目標,要求污染企業採用最佳技術為手段,才能確實達到空污減量。

蔡孟裕回應,明年高雄市環保局將針對臨海工業區各廠的污染貢獻量進行調查,確認各污染物的排放數據,以減量管制,改善小港地區的空氣品質。此外,也將針對PM2.5建立化學指紋資料庫,將PM2.5的成分與固定污染源的成分進行比對分析,確認污染來源。

8日核定的「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除了空污管制規範,還包括規定工業和天然氣管線每三年須檢測管壁厚度;公部門應落實綠色採購、每週一日蔬食日及推動環境教育等;以及因應登革熱,市府得主動清除孳生源,和推動企業自主管理溫室氣體及減緩、調適等相關政策。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