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萬里將有全台首個高階核廢乾貯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萬里將有全台首個高階核廢乾貯場

2015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電廠反應爐用過的燃料棒具有高輻射危害,這些高階核廢料原本都放在核電廠終的用過燃料池,現因核一核二廠用過燃料池貯存空間不足,台電擬設乾貯場,其中核一乾貯場水保計畫因新北市府不放行遲無下文,核二乾貯場近日則已突破最後關卡,農委會水保局審查通過水保計劃,預計2年後可啟用,將成國內首座高階核廢乾貯場

專家批評,啟用1.2年就恐因乾貯筒金屬表面腐蝕,造成輻射外洩,雙北700萬人將面臨重大威脅。

農委會水保局說,去年初台電將核二乾貯場的水保計畫送請新北市府審查,新北認為應先釐清此計畫是否為國家重大建設,將此案退件,經濟部因此報請行政院,行政院去年底核定為重大工程後,轉交農委會水保局審查,並於8月19日審查通過,但新北市府提出異議,待釐清權責後,就會正式核發水保設施完工證明給台電。台電預估,取得證明後,2年後可啟用核二乾貯場。

立委陳歐珀指,台電前年9月至去年8月在核一乾貯場址進行氯鹽量實測,發現當地的年平均氯鹽沉積值每平方公尺高達82.9毫克,比台電過去所提出的每平方公尺8毫克數據高出9倍,恐造成貯存核廢料的金屬鋼筒腐蝕劣化,陳歐珀批評核一、二廠設露天乾貯場,根本是拿雙北居民當白老鼠。

原能會說,已要求台電加強防護。台電則指,監測歷時較短,檢測值無法代表現況,氯鹽沉積量「構成不了大問題」,國外100多處乾貯場都是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