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稻收割期 燒稻草要罰錢 腐化菌有補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期稻收割期 燒稻草要罰錢 腐化菌有補助

2015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7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1期收割期中,環保局共開出12張違規燒稻草的罰單,而目前彰化地區即將進入2期稻作收割期,環保局以「棒子」和「蘿蔔」並進,查察照樣將不手軟,另一方面也補助農民購買就地分解稻草的腐化菌,藉此提高稻農配合,以推動淨化空氣品質的政策。

根據空氣品質監測站數據統計,今年1期稻作收割期,南彰化地區PM2.5細懸浮微粒 每立方微克為17到22,跟去年同期相較,24到26,明顯降低。

環保局繼續推出應用腐化菌稻草現地處理的補助措施,每包20公斤腐化菌補助農民50元,連同農委會補助30元,等於每包腐化菌補助80元,以1分地使用量1包,每包300元,農民只需自付220元。

對於此一補助措施,稻農認為成效不錯,除可省下施基肥成本,且稻穀長得更飽滿。稻農洪慶銘說,腐化菌腐化稻草分解出的有機質,可作為農田天然肥料而減少施肥,還能提高稻米生產量約5%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