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基港柴油車 三成排氣不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進出基港柴油車 三成排氣不合格

2015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7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港區進出的車輛每年超過90萬輛次,其中柴油車超排廢氣情形嚴重,環保局6月稽查時有高達五成九、130輛不合格,本月起加強攔檢,無檢測合格證明的車輛,環保局將優先攔查,違者可依違反空污法處1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限期仍未改善,可按次處罰。

二年前黃色小鴨到基隆展出時,沒幾天就灰頭土臉還得「洗澎澎」,追查發現原因之一是港區載運砂石、貨櫃的柴油車輛,排放一氧化碳、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造成空污,對空氣品質影響極大。

環保局監測發現,基隆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有6成是車輛揚起、1成7來自車輛排放,而基隆港1年貨櫃量約有150萬TEU(20呎標準貨櫃),進出的車輛每年超過90萬輛次,換算排放的空氣污染物達2萬多噸。

空氣及噪音管制科長陳煥章說,6月在港區巡查220件柴油車,結果有130件不合格,本月起展開密集攔檢稽查管制,未取得合格證明車輛被列為優先攔查對象,得多費時半小時至1小時,目前不合格率已降到3成。

陳煥章指出,自主管理方案已開始推動,柴油車若定期前往柴油車排煙檢測站免費檢測(自動到檢),並取得A1到A5級別識別標章貼紙,確保車輛排煙狀況合乎標準,攔檢時可優先通過,節省寶貴時間。

環保局長賴煥紘表示,柴油車排放的粒狀污染物容易進入呼吸道並積存肺部,已被證實含有致癌因子,透過加強不定期稽查作業,有效嚇阻不符合排放標準的柴油車在路上行駛,輔導業者、車主主動定期保養,使用合法油品,確保引擎及排氣系統正常運作,提升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