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城市景觀:房子是身體的延伸 我們竟然隨意販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悲情城市景觀:房子是身體的延伸 我們竟然隨意販賣

2015年10月28日
作者:黃祺峯(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認證景觀師)

假如我們把居住的房子比喻為身體,這個國家的居民竟可以為了金錢及自私,出賣軀體及外殼!

頂樓加蓋是常見的違章建築。圖片來源:謝百萬。CC BY-NC 2.0

有人為了賣廣告賺租金,可以不管城市天際線或建築的表情與窗戶的機能,把建物的屋頂向上延伸或利用整面外牆做為廣告看板,反正有錢賺就好。

有人為了省錢,不惜使用最廉價、速成又醜陋的鐵皮屋頂及外牆,把自己包裹在裏頭,反正可以遮風避雨就好。

有人為了擴張室內及陽台空間,竟出挑鐵窗而無視社區建築群體的景觀美質效果,反正居家空間變大就好。

有人為了室內店家或住所的舒適美觀,而把冷氣機主機、抽水馬達、拖把、掃把、垃圾桶及廚餘桶等全放在室外,反正只要屋內乾淨清爽就好,醜的髒的臭的濕的都可以往外扔。

有人為了要招攬客人的目光,就無限制地擴大招牌尺寸、亂貼廣告單及隨意砍伐行道樹,反正只要招牌達到高能見度就好。

你不會這樣對待自己的身體及外表,但卻如此地對待建築外觀及都市景觀。前人是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而現代台灣人是只要我喜歡,管它景觀好不好。如果要讓台灣的都市景觀改善,光靠公共藝術及種植行道樹可能都無法改善都市景觀亂象。

我在睡夢裏祈求上帝賜給我一輛大戰車,讓我用大砲轟掉所有的違建、鐵皮屋及廣告招牌,用最快速且野蠻的手法拯救台灣的景觀;或有其他文明一點的法律手段,那就要拜託立法委員們加速景觀法案的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