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野放16隻瀕危白頸長尾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野放16隻瀕危白頸長尾雉

2015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8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南省野生動物救護繁殖中心在長沙縣大山沖森林公園等地將16隻人工繁殖的白頸長尾雉野放大自然。白頸長尾雉不僅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中國特有的全球瀕危物種。分佈于長江以南的貴州、湖南、江西、安徽等地。目前,白頸長尾雉的野外數量極為稀少。

據瞭解,湖南省野生動物救護繁殖中心目前已人工繁殖白頸長尾雉300餘隻,並在野化訓練等方面進行了較為系統的研究。此次野放的白頸長尾雉為8雄8雌,年齡在2至3歲,具備了較強的野外生存能力。

湖南省野生動物救護繁殖中心主任李立介紹,野放的專業術語叫做再引入,即經過科學評估後,把物種重新放歸大自然的一種拯救性保護措施,旨在恢復和擴大其野外生存種群。這批回歸自然的白頸長尾雉身上都佩戴了衛星定位追蹤器,研究者可據此獲得其活動軌跡、存活狀況以及環境融入情況等資訊,以便於摸索出更適宜的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