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新嘗試 蘇格蘭批准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再生能源新嘗試 蘇格蘭批准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廠

2015年11月20日
作者:Green Inside
照片來源:蘇格蘭政府新聞稿
蘇格蘭政府批准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廠。圖片來源:蘇格蘭政府新聞稿

蘇格蘭政府剛批准了全球最大規模的離岸浮動式風力發電計畫。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明年將開始在蘇格蘭東北方的彼得黑德(Peterhead)外海約25公里處,安裝5座浮動式風力發電機,每座發電量可達6MW。合計30MW的實驗園區,將可供應近2萬戶家庭的用電需求。

以往的離岸風力發電機都是固定在海床之上,建設成本與工程難度自然隨海水深度而增加。浮動式風機沒有固定的基座,而是藉由纜繩連結海床上的三個錨。因此,浮動式風機比起固定式風機能在更深的海域運轉,不僅可望降低風力發電的成本,也讓更多的地方變得適合安裝。

經濟部所公告的台灣離岸風場位置,水深多在50 公尺以下。但這五座浮動式風機卻是安裝在水深超過100公尺的海域,不由得讓人睜大雙眼。30MW的電力相較於目前全英10.6GW的離岸風力或許微不足道,碳信託公司(Carbon Trust)就樂觀的預估:到2050年時,離岸浮動式風機可提供全英8~16GW的電力。同時,十年內浮動式風機的成本可以降到100英鎊/MWh以下(目前全球平均的固定式風機成本約為112英鎊/MWh)。

※ 本文轉載自 GreenInside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