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恐龍滅絕可能非火山噴發導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研究:恐龍滅絕可能非火山噴發導致

2015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4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23日發表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月刊的研究表示:火山噴發對當時地球環境影響或許要比想像中小很多。

史前地球曾出現過幾次大規模的物種滅絕事件,包括恐龍在內的許多物種都因此滅絕,原因目前不明。其中有兩種主要觀點,一種認為小行星撞擊地球引發了這些滅絕事件;另一種則認為是長時間火山噴發。對於後者,許多人認為由於當時地球火山持續噴發,岩漿噴湧而出,形成大陸溢流玄武岩,驅使大量氣體和塵埃進入大氣中,改變地球氣候,最終導致大量物種滅絕。

由利茲大學領銜的這項研究對史前火山噴發的影響進行了新的評估。研究人員利用電腦模型模擬史前火山噴發後的各種氣體和氣溶膠粒子在大氣中的擴散情況,以觀察其對物種帶來的影響。分析結果顯示,除非火山噴發導致的岩漿噴湧持續數百年,並且中間沒有中斷,這種自然現象才會對整個地球的動植物產生非常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