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弱殘窮」遭排除 分析師謹慎看巴黎氣候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老弱殘窮」遭排除 分析師謹慎看巴黎氣候協議

2015年12月18日
本報2015年12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當世界領袖為巴黎氣候協議喝采,部分分析師和環團人士對於其影響力不感樂觀。獨立分析機構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認為,巴黎氣候協議並不像部分人士所聲稱的具突破性。

Pequena Verena(CC BY-NC-ND 2.0)

巴西貧民窟的父子檔。圖片來源:Pequena Verena(CC BY-NC-ND 2.0)

細讀協議文字 目標模糊、給予緩衝

該社氣候政策主持人查特頓(Richard Chatterton)說:「巴黎氣候協議力道薄弱,解決氣候變遷的企圖心沒有具體增加,只是要各國逐漸增加貢獻。」查特頓認為最值得一提的成果是每五年檢討碳目標,以及要求各國提供透明的資料說明如何達成這些目標。但即使是這些內容,協議文字上也包含了再給各國幾年緩衝時間的語言。

查特頓也批評「淨零排放」(net-zero emissions)的目標:「減排目標,不管是全球排放高峰年、脫碳或是「碳中和」(emissions neutrality),都沒有進入最終協議。」

他指出,協議中只有「平衡排放」與「碳匯」這樣模糊的目標,減碳效果不明。

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英國分部主任班內特(Craig Bennett)也持保留態度。班內特認為巴黎大會是團結世界各國的基礎,但在關鍵議題上仍嫌不足:「就協議本身而言絕對不夠充分。以科學角度評斷,協議內容顯然不夠有力,也不足以幫助貧窮國家。」

不過班內特表示協議仍有機會帶給投資人信心,雖然語言和目標很模糊,但是往低碳發展的方向是確定的。

無特定關鍵議題 「老弱殘窮」被排除

樂施會(Oxfam)則批評各國政府未能將人類的利益置於「狹隘而短期的利益」之上,缺乏往升溫1.5°C邁進的途徑,目標不明,而最脆弱的人民仍身處危險之中。

行動救援組織(ActionAid)氣候變遷全球主任辛格(Harjeet Singh)認為窮國被排除在協議之外:「巴黎氣候協議應將貧窮人民擺在第一位。但結果並不足以改善全球數百萬貧窮人口的脆弱處境。」

部分特殊利益團體對氣候協議也有所批評。國際助老會(HelpAge International)認為老年人較不能忍受高溫,比年輕人容易死於熱浪,極端氣候發生時也不便逃跑,卻被氣候協議所排除。

氣候組織350.org共同創辦人麥吉本(Bill McKibben)表示,協議有可能拖累淘汰化石燃料的速度,導致控制升溫目標難以達成,「無數的氣候災難仍可能發生。」為避免發生這樣的情況,麥吉本呼籲行動團體以化石燃料產業為目標。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