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排水設計的另一種可能:向西雅圖的「SEA Street」學習(上)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街道排水設計的另一種可能:向西雅圖的「SEA Street」學習(上)

2006年07月17日
作者:廖桂賢(地景建築及都市設計師)

街道,是每日生活必經的空間,透過街道的連接,我們得以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而拜工程技術進步之賜,街道從舊時的泥巴、碎石路,演變為今日的水泥、柏油路,越來越舒適。不過,當泥巴路變成柏油路,下雨不用擔心骯髒的爛泥巴時,工程師得想辦法處理另一個基本問題,那就是,降到柏油路上的雨水該怎麼解決?

從泥濘到雨水下水道

街道排水觀念的新革命泥巴或碎石路或許在下雨時泥濘不堪,但是雨水可以透過土壤直接滲透到地底下,等天晴路乾後也就沒事了。但是,水泥和柏油不透水,降到上面的雨水永遠也滲不進下面的土壤,該流到哪裡去?當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雨水排掉,讓路面不要積水影響交通,於是,工程師在道路兩側設計了排水溝,讓路面上的雨水流到水溝,順著水溝最後排到河流裡。但是,由於雨水將路面垃圾也一併沖刷進溝裡,沒有定期清理的露天排水溝骯髒危險,且有礙市容,於是,工程師將排水溝加蓋,眼不見為淨,不過,都市人口越來越多,土地越來越珍貴,露天排水溝的存在不符合空間效益,工程師乾脆將排水的問題整個埋到地下,設計了「雨水下水道」一次解決排水和空間利用的問題!

看不到的問題

不過,問題真的解決了嗎?水是暫時排掉了,但是,也成為另一個問題的開始,只是我們眼睛裡看不到。在現代都市裡,當然不會有泥巴路,也再看不到露天的排水溝,所有讓我們生活便利但「有礙觀瞻」的東西,包括下水道、電纜、電線、水管等都被埋在街道的底下,都市越來越乾淨漂亮,我們也越來越看不到讓城市運作的背後機制是什麼,當然,也就忽略了這些埋在地底下的系統對我們環境產生的問題。

「雨水下水道」的目的,在於將降在都市表面的雨水迅速的排除,以防止都市積水,工程師在都市地底下建造了綿密的管道網路,透過地面上的排水口蒐集無法滲透到土壤中雨水,也就是所謂的「徑流」(Stormwater Runoff),集中排到河流裡。這一向被認為系統性且文明的設計,已經在歐美先進國家被摒棄,因為這種這種中央集中式的工程排水的觀念已經不符合經濟效益,也越來越無法滿足到當初「有效率排水」的期待,同時,在大量降雨的情況下,反而導致更多的污染和淹水問題。

被忽略的都市徑流污染問題

台北市的雨水下水道普及率高達98%,如此漂亮的數字源自對於水患的恐懼,期望透過綿密的雨水下水道網路來免除都市積水可能造成的水患。但是,完全以排水來設計的雨水下水道建設並沒有考量到污染的問題,都市徑流本身包含了許多的污染物,不妨想像一下,下雨時雨水沖刷路面,就等於是替街道洗澡一樣,誰都知道洗澡水不可能是乾淨的,街道的洗澡水裡除了包含了汽車滲漏在路面的石油,還包括了地面垃圾以及其他的污染物,被污染的都市徑流完全沒有經過處理就直接排放到河流裡,對河流的水質產生極大的威脅,只不過,當前因為工業廢水和家庭污水的污染遠更為嚴重,所以都市徑流污染的問題並沒有受到重視。

歐美的街道排水觀念革命

歐美先進國家城市因為在工業廢水和家庭污水的污染上已經取得了控制,因此都市徑流成為河川主要污染源,很早就受到重視,歐美將都市徑流和家庭污水等同視之,認為兩者都是必須被送到污水處理廠處理過後才能排放到河流裡,只有在雨量太大有產生水患之虞的特殊情況下,才容忍都市徑流透過溢流管直接排放到河流裡。因此大部分歐美城市並沒有單獨的雨水下水道系統,多是雨水和污水混合的下水道系統(Combined Sewer)。

依照歐美傳統的都市法規,只要是新的住宅或商業開發,開發業者必須依所估算出將來的徑流量和污水排放量,建造新的下水道並與城市原本的系統連結,然而,隨著新的開發越來越多,中央集中式的混合下水道系統和污水處理廠同時得兼顧日益增加的家庭廢水和都市徑流,系統的負荷和成本都越來越大,越來越不符合經濟效益,同時,越來越多被污染的徑流在大雨量時溢流到河川裡,也造成河川生態的日益惡化,於是,歐美城市一方面開始思考如何減少都市徑流,一方面改變中央集中排水的觀念,改以地方分散式、現地處理的方式來減輕原有下水道系統的負擔。

自然排水系統

歐美在這方面作法上的改變,基本上挑戰了過去「排水」的觀念,與工程師過去「盡快有效率的將水排除」的信念背道而馳,反而是想辦法將雨水留在基地,在需要維持乾爽的道路外提供更多可以透水的表面,將徑流導入街道旁種有植栽的低窪區域,讓雨水在這裡入滲到土讓裡,一方面讓雨水的入滲補注都市區域的地下水,另一方面也免除了工程排水管道的需求,至於徑流的污染,則藉由植物吸收污染物質能力的來淨化水質,這些藉由自然的力量,不仰賴傳統工程的都市徑流的處理,稱為「自然排水系統」(Natural Drainage System)。

但由於地方性的「自然排水系統」能夠容納和處理的徑流量有限,因此同時也需要其他的配套措施,來從根本上減少徑流發生的機會,例如在比較沒有污染之虞的地方,像是人行步道或是車流量較小的街道或停車場,就盡量使用比較容易透水的鋪面(Pervious Paving);另外,在建築物地下室設立儲水池,或在屋緣下放置雨水蒐集桶(Rain Barrel)來截流雨水,並作為澆花沖馬桶等之用;近來,更發展出了「綠化屋頂」或「生態屋頂」(Green Roof / Eco Roof)的技術,在建築物的屋頂上鋪上土壤並種植栽,除了來儲存和淨化雨水之外,也可淨化都市空氣,減輕都市熱島效應。以「自然排水系統」的設計搭配其他都市徑流減量的策略,可是說是面對都市排水問題上具有永續前瞻性的徑流管理手法(Sustainable Stormwater Management)。

目前在歐洲及北美洲,已經有無數採用自然排水搭配其他徑流減量策略的成例。而環境和生態保護上有著積極作為的西雅圖,當然也有不少好的案例可以做為我們的參考,西雅圖採行自然排水先驅的「SEA Street」計畫,尤其是一個讓人豎起拇指的精彩案例。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西雅圖凹凸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