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新法】這次不賣島! 印尼龍目島永續觀光成焦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旅遊新法】這次不賣島! 印尼龍目島永續觀光成焦點

【旅遊新法】系列報導(二)

2016年02月29日
本報2016年2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編按:自助、跟團,旅遊還能怎麼玩?或許你可以試試「責任旅遊」!打破對旅遊的刻板認知,選擇人與環境雙贏的觀光方案,重點是會犧牲享樂,何樂不為呢?不管你是否已經排好出遊計畫,就讓【旅遊新法】系列報導替你找到下一次的旅遊新玩法。

印尼龍目島(Lombok)正面臨巨大的開發抉擇:是否要和它赫赫有名的鄰居峇里島一樣,因為開放觀光而犧牲島內豐富的生態。

龍目島南端的沙灘(Tanjung Aan Beach)景緻。(圖片來源:Hansel and Regrettal)

龍目島南端的沙灘(Tanjung Aan Beach)景緻。圖片來源:Hansel and Regrettal。CC BY 2.0。

下一個峇里島? 龍目島走不同的路

兩島隔著僅40公里的龍目海峽對望,命運卻截然不同。「觀光客已經佔領了峇里島大部分的地區,到處都是飯店、餐廳、酒吧、紀念品店和精品店,龍目島只是還沒變成那樣而已。」英國雅加達旅遊(Jacada Travel)業者愛德華茲(Kate Edwards)表示。

現在,印尼政府正策劃一個生態旅遊計畫,確保原始純淨的龍目島不會像鄰近的峇里島一樣,由觀光客主導發展。

龍目島一直是印尼繼峇厘島之後,公認的下一個國際旅遊勝地。然而,2005年峇厘島發生爆炸案,接著亞洲金融危機襲來,加上種族暴動頻傳、地方政治腐敗、與缺少中央政府資金挹注等因素,龍目島的開發速度非常緩慢。

不過,現在局勢有了新變化。自從2011年新國際機場落成之後,造訪龍目島的觀光客數量大增,從2009年的62萬人次,快速成長到2014年的163萬人次,觀光需求也帶動了島上新的道路和電力供應建設。

隱藏於龍目島山林間的瀑布景色。(圖片來源:shanlung)

隱藏於龍目島山林間的瀑布景色。圖片來源:shanlung。CC BY 2.0。

高級酒店不用塑膠 生態旅遊也很「時髦」

印尼政府已研擬了一項龍目島生態旅遊總體計畫,並編列海外行銷預算。同時,當地新政府要求島上80%的新興旅遊發展應符合生態旅遊的要求。

政府當局表示會謹慎處理龍目島的開發,確保龍目島不會步上峇里島的後塵。

位於龍目島西北岸的西拉海灘(Sire Beach),已經是許多時髦生態旅遊產業的聚集地。由一位藝術收藏家經營的龍目島圖古酒店(Hotel Tugu Lombok),開幕以來標榜不使用任何塑膠製品,進行廢水回收再利用,並將觸角深及社區,為當地村莊執行滅蚊和珊瑚礁復育計畫。

「我的客人告訴我,龍目島看起來就像是20年前的峇里島,」圖古酒店總經理東彼(Attila AE Domby)表示:「差異是,現在當地政府了解到,觀光發展必須強力地導入在地參與的模式,增加當地的工作機會和收入。」

位於一旁2010年開張的西拉海灘別墅(Sira Beach House),雖然頂著昂貴的棕櫚茅草屋頂,砌著雨花石牆,也不忘使用太陽能設備來供應熱水,並利用回收的有機廢料種植蔬菜。來這裡度假的有錢客人們,大啖的是在地食材製成的木瓜沙拉、雞肉、檸檬草咖哩、和烤蔬菜串。

此外,第一個在發展中國家建立高價、永續觀光旅館的安縵國際酒店(Aman Resorts International)集團也相中了龍目島,將在這裡設立濱海飯店。來自北歐的印尼生態地帶(Eco Regions Indonesia)公司則籌畫在天然純淨的龍目島東岸進行兩個大型開發計畫,並承諾將在計畫初始便採行在地參與和環境永續的開發模式。

但是,開發與保育的拉鋸依舊存在。龍目島居民極度貧窮,而環境學者表示,當地政府並沒有資源或心力來遏止破壞環境的經濟行為,包括非法伐木、破壞性漁法(Destructive Fishing)、珊瑚盜採、捕鯊取鰭、和小規模的金礦、銅礦開採等。

「雖然觀光投資暴增,但是污水處理和電力供給的問題仍將是龍目島揮不去的陰影。」經濟學者安迪洛洛(Imanuella Andilolo)在國際地理學會研討會上直言,「問題是,我們要如何維持能讓環境永續的發展,並且同時保護在地社區及其文化資產。」(看系列報導一

走訪傳統市場,可以品嘗到許多當地生產的生鮮蔬果。(圖片來源:Franklin Heijnen)

走訪傳統市場,可以品嘗到許多當地生產的生鮮蔬果。圖片來源:Franklin Heijnen。CC BY 2.0。

 

作者

賴慧玲

環境圈的雜食動物,練習當好一名研究者、記者和翻譯。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