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開發打不死 都蘭灣黃金海再闖環評 環委怒批「交這種小朋友寫的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殭屍開發打不死 都蘭灣黃金海再闖環評 環委怒批「交這種小朋友寫的報告」

2020年06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台灣海岸開發不寧靜,翡翠灣福華飯店日前才宣布倒閉、台東縣政府恐賠美麗灣逾10億、墾丁泊逸酒店六次法拍下殺三折仍乏人問津。延宕20年都沒開發的台東縣都蘭灣黃金海渡假村,卻在環現差遭退回兩年之後,重新再送審查。

環保署今(16日)舉行專案小組初審,環評委員不滿直指內容與兩年前幾乎相似、了無新意,「增加的生態調查,也只是做做樣子。」環評委員、中研院副研究員郭素秋更痛批,本案開發全區整地,必然嚴重破壞富山遺址,「卻連疊圖都沒有,交這種小朋友寫的報告,死都不會過!」

DSC06588

環保署今(16日)進行「都蘭黃金海休閒度假村」環現差及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小組初審。孫文臨攝

十多年「10度」補件再審 環評制度讓此案成打不死的殭屍

台灣海岸的開發接二連三,倒了又蓋、開了又關,天然海岸總是危在旦夕。事實上,台東都蘭灣黃金海渡假村早在2000年就通過環評。依照《環評法》規定,若環評通過3年未動工就要補做「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環現差);此外,開發內容若有變更,也需視變更規模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環差)或「變更內容對照表」。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就說,本案2000年通過環評後,遲遲未動工,2006年提出環現差,審了十多年罕見「10度」補件再審,「最後在2018年5月9日與同案的變更內容對照表,一起被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也就是交通部觀光局。」他說,受目前環評法限制,環現差最多只能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導致陳年舊案變成打不死的殭屍。

2018年環保署的退回理由敘明,待釐清問題包含:生態調查、廢污水處理、用水需求、廢棄物清理、地質安全,文資法有關調查,「且應與本案利害相關民眾團體溝通說明,確認都蘭地區上位觀光政策或計畫符合情形後,併同變更內容對照表再重新送審。」

然而,黃斐悅指出,這次開發單位「借屍還魂」重跑環評的報告,大致上沿用過去的內容,「只有生態調查和地質安全兩項有補充說明,基本上對環境及文化存續的問題都沒有處理,觀光局也沒有針對都蘭灣的觀光政策進行釐清,只是拖了兩年再把燙手山芋丟回環保署」。

DSC06586

諸多環保團體於環保署大門舉行記者會,怒批黃金海是「殭屍開發案」。孫文臨攝

甩鍋環保署?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原民會有默契不出席

事實上,觀光局不僅未釐清上位觀光政策,今天的專案小組會議更以「處理紓困事項繁忙」為由,未派人出席,僅提供一紙書面意見稱「申請人應依環評法等相關法令規定,向該主管機關提出申請,原基法相關規定由原民會辦理;有關遺址部分依文資法相關規定辦理。」

主席李培芬就無奈地說,對於觀光局沒有出席說明上位政策,內政部營建署也未派員說明海洋管理法相關問題,原民會未能派員說明原基法有關事項,「很像就把全部丟給環保署,真的很遺憾。」他也批評新的報告不正常,許多過去的問題沒有解決,「雖然增加了生態調查,但我翻了老半天還找不到珊瑚的調查資料。」

P_20200616_140519.jpg

主管機關觀光局未派代表出席,僅提供一紙書面意見,環委表達遺憾。孫文臨攝

黃金海若重啟 泥砂恐讓珊瑚礁窒息

此次開發單位提出的報告,將原先的500間客房降低為450間,開發面積則略降0.1公頃,並承諾會採取分期分區分照開發。他強調,「2015年協請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召開部落會議,部落村民無異議通過。」針對地質安全問題,開發單位則說,基地地質為利吉混同層,無特定不連續面方位,不致有順向平面破壞潛能。

不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溫于璇則說,利吉混同層為泥岩與礫岩混合的惡地地形,「易受地表逕流侵蝕,大雨後表土流失產生蝕溝,泥沙流入海中影響珊瑚礁生態。」他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當地進行長年的珊瑚礁體檢,「根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員陳昭倫的調查,在杉原灣的南礁發現119種珊瑚,佔了台灣的1/3,覆蓋率高達65%。」

「但是珊瑚很怕泥沙。」溫于璇說,2012年美麗灣施工後,發現死亡珊瑚比例增加,2017年杉原灣的山坡動工,也導致珊瑚覆蓋率降低,「如果黃金海再興建,恐怕會讓當地的珊瑚生態窒息!墾丁南灣原本豐富的珊瑚礁,就是因為人為影響而消失的。」

渡假村座落富山遺址 環團批評:用水泥、紀念館取代文化脈絡 

「台灣不缺渡假村,缺的是生態豐富的天然海岸,還有地方珍貴的文史資料。」溫于璇也指出,黃金海渡假村基地就坐落在富山遺址區域,「未來卻用水泥把遺址破壞封死,用紀念館來取代當地部落的文化脈絡。」

對此,開發單位則表示,本開發案鄰近富山一遺址及富山二遺址,「富山一有完整文化層,富山二則僅有零星陶片,無證據顯示兩遺址間有分布連續性,會規劃施工中搶救及監看等措施。」除迴避遺址範圍,也會在渡假村內增加一處「遺址保存展示館」。

DSC06570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任溫于璇直言:「台灣不缺渡假村,缺的是生態豐富的天然海岸」。孫文臨攝

未提任何考古報告 環委:承諾迴避富山遺址是笑話

這樣的說法,專家委員郭素秋並不買單,痛批「這種報告是小朋友在寫的。」他說,開發單位的基地就位在富山第一、二遺址之間的關鍵區域,卻沒有提出任何考古報告,「遺址界定代表範圍內一定有,但不代表範圍外就沒有,遺址要能保存,必須經過幾千年都沒有被外來因素破壞,非常不容易,所以每個都非常重要。」

郭素秋說,富山遺址的年代大約是距今4200到3200年前,比卑南遺址早了幾百年,「可以說先有富山遺址才有卑南文化。」他說,黃金海渡假村是高度敏感區,基本上全面整地後整個遺址都完全完蛋,「你們說要避開,根本是笑話,是在自欺欺人,未來遊客活動的侵擾也有嚴重影響。」他直言,「如果沒有很強烈的必要性,不應該在這裡開發。」

環委江鴻隆則質疑,本案開發的必要性,「為什麼這20年都沒有開發,未來何必再開發?必須強化說明才能說服大家。」20年前曾參與審查的環委游繁結也直言,「20年前到現在還沒有開發,那就不要開發,還送來這邊幹什麼。」他說,當年不曉得遺址的問題,現在遺址就在開發基地下面,會是很大的問題。

DSC06597

專家委員郭素秋批評,全區整地對於遺址就是全面破壞,「這樣規劃死都不會通過」。孫文臨攝

環委朱信則提到,本案的環境影響必須加上鄰近的杉原灣、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美麗灣等來共同考量,「新的報告中把空品測站從4個降為3個,噪音測站從5個降為3個,都沒有說清楚為什麼,建議應該還是要維持原本的監測點位。」他說,「不能說因為人煙不多就不偵測,其他生物也應該跟人類一樣享有好的環境。」

環委李培芬則提到,2018年環現差退回的結論有希望開發單位跟當地原住民和環保團體溝通,「結果沒有做,生態調查雖然做了但是也不充足,當時希望做成魚調查,結果現在也沒有看到,樹木調查也不精確、水下調查詳細的資料也不夠。」

輪迴何時終止?環團痛批 陳年開發案是「假開發、真炒地」

有環評委員就直言,這次提送過來的文件跟之前沒有太多差異,「之前經歷了十多年的審查,補件高達十次,希望這次不用再落入這樣的循環,我強烈希望能照兩年前的結論,再次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不過,環保署人員表示,依程序而言,本案屬於新案,如果第一次專案小組就退回,恐怕會有問題。另一位環委隨即表示,「那結論就建議下次退回。」

都蘭灣黃金海渡假村開發基地達11.2公頃,總房數達450公尺。

台東都蘭灣黃金海渡假村開發預定地。擷取自環評書件

最終決議本案須於2021年1月31日前補件再審,且不得展延,需委請考古專家學者進行基地內探勘調查試掘,釐清基地內文化遺址範圍與地下土層遺物分布狀況;補充歷年基地範圍內及周圍之生態調查資料;檢核用水平衡圖及廢污水回收再利用對土壤及地下水之重金屬累積效應;補充與本案利害相關之在地居民及團體意見溝通情形,等十項需補充內容。

此外,也在附帶決議中敘明,「下次會議請交通部觀光局派員出席說明東部地區整體觀光發展政策、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評估案等上位計畫之辦理情形。」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痛批,這些陳年開發案是假開發真炒地,「在台東成功的旭塔觀光飯店,通過環評多年都沒有蓋,只是些微整地來規避法規,後來就把土地給賣掉。」他認為,行政院應扛起責任檢視東海岸大大小小的開發計畫,而不是互踢皮球,讓老舊的環評案不斷借屍還魂,莫名其妙的浪費社會資源。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