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上發現「雪山」 NASA:雪的結構是甲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冥王星上發現「雪山」 NASA:雪的結構是甲烷

2016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3月5日美國航太總局(NASA)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航太總局(NASA)「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探測器傳回一張有趣的圖片,研究人員發現,在冥王星一塊被非正式命名為「克蘇魯」(Cthulhu)的深色區域中,有一條長約420公里的山脈,山頂被「有著異星情調的冰雪」覆蓋。

「克蘇魯」長約3000公里、寬約750公里,是冥王星赤道地區一個狹長區域,表面覆蓋著一層被稱為索林斯(tholins)的暗紅色物質,索林斯是甲烷接觸太陽光後形成的複雜分子。「克蘇魯」裡有高山,有撞擊坑,地形多變,是冥王 星上最好辨認的地區之一。

這座最新發現的山脈位於克蘇魯的東南部。美國美國航太總局公佈的照片顯示,這條山脈周圍有著眾多的撞擊坑,低窪的山谷把一個個山峰隔開,山峰上覆蓋的明亮「積雪」和周圍平原的暗紅色形成鮮明對比。這些照片是新視野號在2015年7月14日從冥王星旁邊飛過時拍攝的。現在,新視野號正飛往太陽系邊緣一個名為2014 MU69的天體。

科學家認為,這些冰雪的主要成分是冥王星大氣中的甲烷,冷凝後降到山頂上。新視野號的團隊科學家John Stansberry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種物質只覆蓋在山峰頂部,表示甲烷就像地球大氣中的水那樣,會在高緯度凝結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