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日 企業、政府與NGO串聯 啟動山林教育系列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森林日 企業、政府與NGO串聯 啟動山林教育系列活動

2016年03月22日
本報2016年3月22日台北訊,陳筱婷、葉人豪報導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遠傳電信舉行「認識台灣生態之美」記者會,透過時下正夯的大數據分析,歸納出「全台灣十大國人最愛上網分享的森林遊樂區」,同時邀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林務局、國立臺灣博物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共同出席,邀請全民一同看見台灣森林之美,展開彼此守護環境的實際行動!

記者會現場特別邀請新店市新和國小原住民小朋友以「阿美族各部落」的生態歌舞表演,演唱「太巴塱之歌」與「輕快的生活」兩首歌曲,描述豐衣足食的環境,並表達傳統原住民保護土地、尊重自然及家園的精神。

大數據分析  首次揭露「全台十大國人最愛上網分享的森林遊樂區」

呼應世界森林日,遠傳透過時下正夯的大數據分析,歸納出「全台灣十大國人最愛上網分享的森林遊樂區」,透過分析結果了解哪裡是國人最喜歡分享的森林遊樂區,也呼籲民眾可以多多外出體驗自然之美。此外,遠傳更在山區或偏鄉鋪設基地台,降低城鄉數位落差,同時也讓深山通訊更順暢,讓「只有遠傳,沒有距離」的品牌精神,不僅是口號更是行動!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遠傳持續以「時尚環保,責任創意」作為企業社會責任雙主軸,長期關注環保議題,並透過創意的方式推動環保教育。今年,遠傳將關心環境的理念向上提升,以「認識台灣生態之美」為主軸,希望透過企業力量,鼓勵民眾用實際行動愛護台灣。

分享「五條全台特有生態親子步道」 鼓勵「無痕山林」觀念

你知道身為台灣人極其幸福嗎?比起其他國家,台灣森林覆蓋率高達60.71%,遠高於全球平均的30.3%,高山林立的環境,高度落差造成豐富的生態多樣性。在台灣,3小時以內就能抵到達鳥語花香的自然環境中,走入山林將不是難事。

長年不遺餘力投入山林守護的林務局,為了讓全民更容易親近自然,規劃了全台灣的步道系統。目前全台共有160條步道,分布於各個縣市中,讓民眾不用出遠門就可以親近自然。不僅如此,在記者會中,翁儷芯簡任技正更分享五條適合親子的步道,邀請大家趁著春分之際,到戶外欣賞萬物初生的景致,同時也宣導無痕山林的踏青要點。

親子步道以步道完成難易度為主要決策,意即易完成的步道,因此很適合親子、全家一同出遊。(資料由林務局提供)

用創作  與自然在一起 

然而,瞭解才是啟動行動的鑰匙,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林務局支持下,自96年起每年舉行「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件活動,透過影像故事創作,號召民眾一同親近大自然,用創作表達對台灣自然環境與生態的關懷。

而今年「自然,在一起」短片徵件活動,以自然相愛、萬物共生為本次主題,與遠傳電信、國立臺灣博物館共同合作。「讓愛遠傳不應只是口號而已,更要落實、努力,讓上下同心一同參與行動」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

透過企業、官方與民間攜手合作,邀請全民參與用影像守護環境的行動,一同找回與自然共生的可能與解答。本次徵件總獎金高達23萬元,徵求1~6分鐘的生態紀錄片與動畫短片作品。活動於於6月30日截止,歡迎關心環境、熱愛說故事與創作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次的守護行動。

用影像讓我們與萬物自然而然在一起,透過故事讓愛遠傳。

透過系列工作坊  讓親子參與自然創作  

瑞秋‧卡森曾說,一個人要持續對生命維持好奇心與想像力,必定要有一位大人陪伴了解世界的驚喜。而學習不應只侷限於書本、教室,全家一同出遊踏青,不僅能增進彼此的感情,更在欣賞自然生態多變的樣貌下經歷環境教育,觀察中必須學習耐心、尊敬其他物種的生命,其實是一種愛的教育。為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遠傳電訊攜手規劃了「自然在一起,讓愛遠傳」影像創作系列工作坊,規劃了適合親子共同參與的「小小生態攝影師」工作坊,另還規劃其他內容課程如「小小兒童動畫師」與「生態編劇家」,幫助喜愛自然的你我,一起說個動人的故事,傳遞對環境的關愛,讓愛遠遠流傳。

影像系列工作坊將陸續推出不同內容與梯次,關心自然生態、熱愛創作的大小朋友敬請期待!讓我們一起來,說個有趣的生態故事,引人進入影像意境、分享自然的美,也幫助更多人意識環境生態問題,讓守護環境之行動在各處逐步開花。

去年七月,一個個走入自然教室的小小生態攝影師。(攝影:郭叡)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

陳筱婷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詩篇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