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大會 會議成果精華報導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世界遺產大會 會議成果精華報導

2006年07月19日
作者:波特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四川大熊貓(貓熊)棲息地今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圖片來源:UNESCO,攝影:周海祥[音譯])第30屆世界遺產大會7月8-16日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會議主要工作是新增世界遺產場址的審議,同時討論現有遺產的維護與保存策略。本屆從37個候選場址中,選出18處新增於現有的世界遺產中,包括中國的貓熊棲息地作為自然遺產,安陽殷墟作為文化遺產。直至本屆為止,全球世界遺產達到830個,其中文化遺產644個,自然遺產162個,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24個。列入遺產的場址將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金挹注,以及維護管理的諮詢。

這些列入世界遺產的場址必須再度接受審查與探訪,要是維護不周或遺產遭到破壞,就改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俗稱為「紅色名錄」。這是為了敦促各國政府與地方政府致力於遺產的正確保存,不會因為登錄遺產成功後大肆發展旅遊,而犧牲了生態與文化古蹟保存。

德勒斯登建橋爭議 改列紅色名錄

本屆大會將德國文化遺產德勒斯登易北河河谷列入「紅色名錄」,並發出警告。這個大動作是為了阻止德勒斯登為了市區交通理由,興建一座橫跨易北河的橋樑,審議委員認為其將影響德勒斯登巴洛克城市建築的整體景觀。此橋在該市已爭議許久,2005年終於經過市民投票贊同,不料在開工前受到遺產委員會警告而暫停,儼然是市政爭議被拉至國際層次,會有何種影響尚待觀察。

相反的,德國科隆大教堂列名於紅色名錄兩年以後,於本屆恢復成一般世界遺產地位。科隆大教堂是世界最高的哥德式教堂建築。遺產委員會將科隆教堂列入名錄的動作,促使市政府限縮危及教堂景觀的高樓興建計畫。

與IUCN合作 敦促積極維護遺產

本屆審議委員會尚針對於蘇門達臘雨林區進行討論,但最後並未將其列入紅色名錄。蘇門達臘雨林的威脅在於築路開發與保育爭議,而這樣的案例,在八百多個世界遺產場址中所在多有。於是乎掌管世界遺產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結合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推動一項名為「改善我們的遺產」(Enhancing our Heritage)計畫,藉由提供第三世界國家遺產場址有效的管理方法與資訊,幫助其維護遺產,避免爭議。

因應氣候變遷對策軟弱 環保團體憤怒

雖然本屆大會上成功通過一項策略,因應氣候變遷對世界遺產場址的威脅,然而環保團體包括地球之友協會、綠色和平組織與「氣候司法計畫聯盟」(Climate Justice Programme)卻對此表達憤怒。在地球之友的新聞稿中表示,這是治標不治本的策略。他們呼籲世界遺產中心能更積極調查,氣候變遷對現有世界遺產可能的損害,並且能要求世界遺產公約簽約國均承諾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以維護世界遺產。

非洲與歐洲的遺產數量首度平衡

遺產公約締結34年來,今年首次讓非洲能與歐洲有相等數量的遺產新增入世界遺產名單中,各是5個場址。在過去,世界遺產數量一直是以歐洲獨大,不平衡的狀況一直受到各界微辭。目前全世界以西班牙與義大利的世界遺產數量最多,光是兩國的數量相加,就已經超過全非洲的73個世界遺產數量。

紐西蘭毛利人頭目 成為下屆世界遺產大會主席

下屆世界遺產大會將在紐西蘭舉行,紐西蘭Ngati Tuwharetoa的毛利人頭目Tumu te Heuheu被任命為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的主席,任期一年。這是世界遺產委員會首次擁有代表原住民族群的主席。近年來保護區與世界遺產均趨向開放給當地居民共同參與維護與經營,特別是原住民社區,因此Tumu te Heuheu的任命格外受到關注。

世界遺產場址全球分布地圖下載(檔案來源:世界遺產委員會)

本文與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