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快遞公司年耗99億個紙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快遞公司年耗99億個紙箱

2016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6年3月30日世界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一家販售母嬰產品的網路商店為獲得買家「包裝嚴密」的好評,每個月使用近2萬公尺的膠帶包裝,其快遞包裝所產生的大量垃圾引起專家注意,呼籲應成立回收體系。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國郵政局資料顯示去年中國的快遞服務業務量總計206.7億件,年增48%;北京印刷學院青島研究院副院長朱磊表示,以該快遞業務量推算,初步預計2015年中國消耗了塑料編織袋29.6億個、塑膠袋82.6億個、包裝箱99億個、膠帶169.5億公尺、避免撞擊的緩衝物29.7億個。

報導說,包裝材料繁多,但多數快遞公司或電商並沒有回收計畫,快遞用的膠帶和填充泡沫等,往往連收廢棄物的人都不要,只得直接扔掉。

朱磊認為,快遞公司應以「倉配一體化」避免過度包裝,並建立標準化的快遞包裝。中國快遞協會前副秘書長邵鍾林也呼籲,快遞包裝材料應盡可能使用可回收、容易分解的材質,並鼓勵用戶重復使用包裝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