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節能家電廣告不實 歐盟消費者全買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5節能家電廣告不實 歐盟消費者全買單

2016年04月01日
本報2016年4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吳郁娟編譯;蔡麗伶審校

自動洗碗機運作時其實不是省電模式、吸塵器的耗電比廣告所宣稱的高出54%,恐怕會令許多消費者傻眼。英國政府贊助的節能信託公司(EST)進行實測,就發現了這樣的情形。EST為期三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歐洲家用電器有1/5的節能效果與廣告不符。

Arlington County Environmental Services(CC BY-NC 2.0)

節能家電最近越來越風行,但實際效果可能會打折扣。本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Arlington County Environmental Services(CC BY-NC 2.0)。

省電廣告不實 消費者花冤枉錢

100項符合歐盟節能設計法的家電產品之中,總計有18項不符規定。其中,德國電器公司AEG的冰箱,比廣告所標示高出12%用電量、滾筒式烘乾機在關機模式仍會耗電,還有數位收音機的耗電量,比廣告所說的高出2倍。

這項調查由EST與多個關注能源效率的歐洲團體共同合作完成。EST的博士Fanoula Ziouzia表示,這些樣本相當具指標性,「我們懷疑,今天賣出去的十件家電產品,就有一件涉及廣告不實。」這些家電的實際用電量超過消費者的預期,估計讓消費者多付出80億英鎊(約3710億新台幣)。

調查指出,這筆多出的費用無法個別懲處,因為家電涵蓋範圍太廣,例如英國品牌Azaton的音響多出18英鎊的電費、Kunft的吸塵器多出20英鎊,AEG的冰箱則多達31英鎊。

負責認證的EST經理繆爾(Stewart Muir)說:「這項調查僅涵蓋少部分產品,這些廣告不實的產品,每年多出的電費得由消費者買單。」

家電軟體升級程式 成隱性耗電因子

節能設計法最初目的是藉由減少能源浪費,進而減少碳排放。假若每項產品提升10%的節能效率,至2020年,約可減少47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至大氣層。

歐盟市場調查單位的可信度,廣受一般製造商認同,即使英國國家測量局和相關單位都也相當尊重。然而,家電製造協會的發言人表示,這份調查指出製造商無法達到歐盟規範的節能設計,他們對結果存有很大問號。

很多製造商非常遵守法規,且花了很多費用確認產品的節能效果,並對自家節能產品信心滿滿。這18項不合規定的製造商中,有6家公司拒絕對EST的調查提出進一步說明。多數公司提出澄清,還有幾家廠商表示他們已發展出軟體升級程式,提供消費者下載。但是EST技術人員表示,理論上,軟體升級代表該產品的能源消耗與能源使用也會跟著提高。

「這種情況很難遏止,一旦消費者能在家裡將家電升級,代表這些產品日後的潛在耗能量比廣告上宣傳的還高。這對執法單位來說也是一大難題。」 Muir 說 。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