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溶解再運送 髒髒保麗龍回收有新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先溶解再運送 髒髒保麗龍回收有新招

2016年04月04日
本報2016年4月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保麗龍身邊總有個「不環保」的影子。它是萬年塑膠家族的一員,雖然跟塑膠一樣都可回收,卻常流落在外,除了易碎裂,還有另一個原因:重量輕、體積大。一台2.7噸的貨車只能塞下20公斤左右的保麗龍,假設回收後每公斤可賺10元,扣除掉運費及其他成本,利潤所剩無幾。

現有廠商另闢蹊徑,先把保麗龍溶解在有機溶液中,減少體積後,再運回工廠回收處理。此法不僅可以降低運送成本、也可處理比較骯髒難回收的保麗龍,如能將此溶液分置在數個點,等同於保麗龍回收站將大幅增加,或許可創造商業與環境雙贏的局面。

保麗龍佔很大的體積,回收運費成本高。圖:高月清提供

保麗龍佔很大的體積,回收運費成本高。圖:高月清提供。

保麗龍直接溶解,可減少運送成本 攝影:林育朱

若能在固定回收點直接溶解,可減少運送成本。攝影:林育朱。

減少體積成關鍵 髒髒保麗龍也有解  

對運送而言,體積就是成本。過去廠商也曾嘗試把保麗龍壓成磚,運送到工廠後,經由切割、溶解、過濾等一系列程序取出塑膠成分。但保麗龍內如果有鐵釘或石頭等雜質,刀具的損耗就很快,所以還要先經過人工篩選。省了運輸成本,卻增加人力與耗損成本。

現在,廠商嘗試新的做法,直接將有機溶劑放在貨車上,一拿到保麗龍就現場溶解,以此法可以運送約10倍的保麗龍,大幅的降低運送成本。回到工廠後,運用有機溶劑的特性,進行揮發、冷凝,分離出溶劑與塑膠。溶劑可重複使用,而留下來的保麗龍漿,冷卻後就是塑膠再生料,可製成塑膠盒或機殼等。

這項方法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解決C級保麗龍的難題。所謂的C級保麗龍是指一般日常使用的保麗龍杯、泡麵碗、盛裝生鮮的保麗龍盤、或其他經使用後,變得骯髒、雜質多、有油污的保麗龍。這類保麗龍回收程序多,成品的顏色深、賣價低,廠商回收意願也低,常被當作垃圾處置。

保麗龍溶液溶解 攝影:賴威任

保麗龍溶液溶解後製成塑膠再生料。髒的保麗龍製成的成品顏色較深 攝影:賴威任。

保麗龍經溶液溶解後 再工廠處理製成再生塑膠 攝影:陳姿蓉

保麗龍經溶液溶解後,在工廠處理製成再生塑膠。攝影:陳姿蓉。

不過,使用溶液溶解法,只要增加一道過濾的程序就可以處理,雖然產品價格會受到影響,但回收商也可藉由收取較高的處理費來彌補。也因此,各界對此法都有很多不同的期待。

可行性多:保麗龍回收站增多? 海洋廢棄物有解? 

齊輝環保科技公司廠長高月清表示,韓國就曾試驗過這技術,讓垃圾車隨車配置溶解溶液,一收到保麗龍垃圾就直接溶解。等到清潔隊累積一定量後,再由廠商收集溶液回廠處理。不過,這項試驗計畫最後中止,原因在於社區的保麗龍量並不夠多,無法達到成本效益。

台灣的業界與環境團體對這項技術也有許多想像。保麗龍杯業者就計畫與業者合作,如果未來能增設多個有機溶液回收點,提升保麗龍杯的回收率,或許可以改變保麗龍杯的惡名。

關心海洋廢棄物的環保團體也想藉此來處理海灘上的C級保麗龍。台灣的海灘,除了一般民眾丟棄的保麗龍產品,養殖漁業所用的蚵棚,漁業用的保麗龍浮具,這些保麗龍常含大量沙質及鹽分,有些甚至長滿藤壺,處理起來極不容易。

桃園海邊的保麗龍垃圾  攝影:賴威任

溶解保麗龍技術,有望成為海邊廢棄物的解方嗎?圖為桃園海邊的保麗龍垃圾。攝影:賴威任。

去年底,桃園的菓林村志工服務隊就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看守台灣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QC館、帶著便當盒去旅行等團體去桃園大園沿海,撿拾海漂保麗龍,然後請齊輝環保科技公司示範溶解回收的情況。

油價降低 回收效益受到挑戰

溶劑溶解保麗龍並非高深的技術,但如何從溶解後的溶液將塑膠成分取出,並且提高溶劑重複使用率,配方的調製,成為這技術商業化經營的關鍵。

對於環保團體而言,回收更容易,就能減少垃圾對環境的破壞。不過,對回收廠商而言,要穩定經營,還是仰賴可靠的獲利模式。近期因石油大幅調降,加上中國景氣欠佳,對塑膠再生料的需求降低,再生料價格從每公斤30元一路跌到10元,廠商們叫苦連天。這項技術能否持續?恐怕仍有許多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