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治霾玩真的? 外媒稱五大城市空污好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治霾玩真的? 外媒稱五大城市空污好轉

2016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4月1日參考消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媒稱,由北京大學研究團隊所作的新研究表示,過去三年,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和瀋陽這五個城市的PM2.5數值都下降。

《紐約時報》網站3月30日報導稱,這些是由北京大學陳松蹊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所作的新研究得出的結論。

報導稱,研究團隊對過去三年五大城市空氣質量進行了仔細的量化分析,提煉了PM2.5的污染狀況。 PM2.5是一種對人體健康特別有危害的微小顆粒物。數據來源之一是中國環境保護部。其他數據分別來自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和駐廣州、上海、成都和瀋陽的總領事館。

研究人員利用兩組獨立的數據,回答了另一個問題:中國政府的空氣質量數據可靠嗎?是的,至少這五個城市的數據是可靠的。這是一個好消息。

另一個好消息是:過去三年來,這五個城市的PM2.5數值都下降了。北京的PM2.5濃度從每立方米99微克降至81微克,上海從61降至50,廣州從54降至39。

這要歸功於兩個因素:一是從2015年1月1日起中國實施了更嚴格的大氣環境監管措施,二是中國經濟增速放緩。

不過,也有不好的消息。在所有五個城市中,PM2.5水平仍遠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每立方米35微克的安全上限。

報導稱,北京和成都的空氣污染持續時間最長。即便是上海和廣州,其空氣「優良」天數也沒有超過37%。

陳松蹊稱,環保部發布每小時數值,並不提供歷史數據。報告建議改進數據採集和公佈。報導稱,北京有個好處:一到冬天,強勁的西北風有助於清潔空氣。但這無法解決問題的根源。因此,另一個建議是:減少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