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研究:防曬乳會影響男性授精能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丹麥研究:防曬乳會影響男性授精能力

2016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4月3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防曬乳會影響男性生殖能力嗎?丹麥最新研究指出,一些防曬乳成分在與精子接觸後,會影響精子授精能力,進而影響生殖。但國內醫師質疑,此實驗結果尚不足以成定論,台灣人日常生活中還有更多影響生殖能力的東西。

由哥本哈根大學教授史卡克貝克(Niels Skakkebaek)與同僚進行的研究,把29種美國與歐盟核准上市的防曬成分,放進模擬子宮頸狀況的溶液,並放進健康男性的精子加以觀察。結果發現有13種受試防曬乳會影響精子授精能力,機制是會提高精子對黃體素感受能力,產生類似黃體素急增狀況。

此研究近日在美國波士頓召開的國際內分泌學會(Endocrine Society)年會發表。實驗當中影響精子的防曬物質包括阿伏苯宗(Avobenzone)、甲基水楊醇(Homosalate)、鄰胺苯甲酸薄荷酯(Meradimate)、水楊酸鹽(Octisalate)、桂皮酸鹽(Octinoxate)、奧克立林(Octocrylene)、 二苯甲酮(Oxybenzone)、對氨基苯甲酸鹽(Padimate-O)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