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兆台幣天價 歐洲核廢料帳單嚴重超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近10兆台幣天價 歐洲核廢料帳單嚴重超支

2016年04月07日
本報2016年4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核廢料處理一直是未解的難題,根據最新歐盟執委會報告,歐洲的核廢料管理和核電廠除役費用高達2530億歐元(約9兆2850億新台幣),比既定預算還多出1200億歐元(約4兆4039億新台幣)。報告還顯示,歐盟16個核能國中,只有英國有足夠的資金應付核廢料赤字。

圖片4 蘭嶼核廢料桶鏽蝕

核廢料處理費用為高昂。圖為蘭嶼核廢料桶。圖片來源:田秋堇立委辦公室提供

檢視核電生命週期  核廢仍是燙手山芋

這份核能發展計畫報告(Nuclear Illustrative Programme of the Commission,Pinc)首次根據各國提供的資料,全盤檢視整個核電生命週期的成本。

2530億歐元的費用總額,包含1230億歐元的舊反應爐除役費用,以及1300億歐元的用過核燃料與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和深層地質掩埋處理費。

綠色和平組織歐盟能源政策顧問康納利(Tara Connolly)表示:「1200億歐元是龐大的缺口,但是並不意外,因為目前仍然沒有處理核廢料的好方法。保持核電廠持續運轉需要大量的資源,歐洲反而有機會朝向100%再生能源發展。」

目前,核電佔歐洲能源組合的27%,排放的二氧化碳少於化石燃料。不過目前仍沒有存放核廢料的長期解決方法。歐洲約90%的核電廠將於2050年前關閉,近一半將於未來20年內關閉。

報告指出,興建新核電廠以及延長核電廠壽命,需要高達5000億歐元的資金。到了2050年,額外容量產生的費用會增加47%,同時核電在歐洲電力組合的佔比會下降20%。

核廢料處理新技術 歐盟專家:仍具不確定性

歐盟氣候執委卡尼特(Miguel Arias Canete)表示,歐盟從福島核災學到教訓了。「我們應找出全歐洲合作的方法,確保核電廠安全運作的知識共享,而不是讓各個監管系統各自為政。放射性核廢料的處理應由成員國負擔,直到完全處理完畢。」卡涅特說。

依據歐盟慣例,國家是處理廢燃料和放射性核廢料的最終負責人。

不過對於歐盟讓私有核電營運商「免負擔」核廢料成本,綠黨表示反對。綠黨歐洲議會議員徒鎂斯(Claude Turmes)認為,核廢料處理成本應由核電營運商應負擔,而不是納稅人。

執委會的專家認為,以快中子增殖反應爐回收鈽和鈾的技術不確定性還相當高,本世紀不太可能做到。因此歐洲大型核子反應爐越來越老,平均壽命超過30年。

迷你反應爐曾被認為是有潛力的替代方案,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還安排了2億5000萬英鎊的資金投入創新核能技術。對此報告呈現了兩面評價,一方面肯定其潛力,另一方面也指出迷你反應爐單位成本較高、經濟規模較低及許可資格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