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冷氣不再實用? 法專家:氣候劇變 建築調節成趨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冷氣不再實用? 法專家:氣候劇變 建築調節成趨勢

2016年04月29日
本報2016年4月29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氣候變遷不僅帶來自然環境的改變,人的生活型態、居住環境和人際關係也因極端氣候而面臨各種威脅,過去用冷暖氣來調節居住空間的方式,恐怕變得不再有效益。法國格勒諾布爾(Grenoble)國立高等建築學院教授帕斯卡‧侯列(Pascal Rollet)日前受邀來台,分析氣候變遷對人們居住環境的影響,指出可調節氣候的建築型態是未來建築的解決方案。

巴斯卡侯列在高美館演說,從氣候變遷下思考未來的建築解決方案。攝影:李育琴

巴斯卡侯列在高美館演說,從氣候變遷下思考未來的建築解決方案。攝影:李育琴

侯列也在目前高雄駁二鐵道園區展出的「2015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中,提出以貨櫃建構公共住宅的設計概念「方舟100」。他表示,用貨櫃設計緊急應變計畫中災民的彈性生活空間,除了展現高雄的在地特性外,民眾也能透過這個展覽思考台灣未來居住空間的議題。

可調節氣候的建築概念  為建築增加一層皮膚

去年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侯列名列法國文化部建築諮詢顧問。他指出,極端氣候造成水資源短缺、海洋生物死亡和人居空間變小,面對這些衝擊,當今全球不平衡的能源使用方式必須改變,並要重新思考我們的生活方式,才可能有效降低未來地球和後代子孫所要承受的生存成本。

侯列說,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過往四季分明的法國,農業型態已經在改變。原本在法國南部種植葡萄釀酒的農場,開始到北部尋找土地,遷移農場。人們的生活方式也受到影響,根據統計,氣溫在一週間出現大幅波動,或一天之內天氣劇烈變化的情況,幾乎成為常態,過去用冷暖氣來調節居住空間的方式,變得不再有效益。

侯列指出,現在的建築必須要能更快速調適這樣的極端氣候,「就好像人的皮膚為人體調節外在氣溫一樣。」

侯列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可調節氣候的建築。圖片來源:Lipsky+Rollet architectes

侯列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可調節氣候的建築。圖片來源:Lipsky+Rollet architectes

可調節氣候的建築概念,是現代建築師的挑戰和創新突破,使用可調式太陽能板屋頂、回收可再生的循環材料、自然素材的建材等,在建築技術的作法上,設計讓空氣流動,多開窗帶動熱空氣上升排出,使用厚泥土牆把熱氣隔絕並保濕,使室內涼爽,或者為建築外層增加隔熱層,阻擋熱氣進入等等。

公共空間的設計也一樣,綠色植栽和溝渠製造水循環的概念,讓廣場等公共空間成為調節城市氣候的據點。

都市蔓延、耕地縮減  城市設計的解決方案

除了單點的建築,城市規劃、都市設計也面臨重新思考的時刻。侯列指出,在水資源短缺之下,人與人之間因爭水造成的衝突,為了尋找水資源人們開始遷移,形成大量移民湧入都會地區的情況,都對社會帶來衝擊。

隨著全球人口快速增長,聯合國預估2100年,全球人口將達到110億人,然而地球資源最多只能容納80億人口,實際上,與目前的人口數已經相去不遠。

人們為了追求好的生活環境,更集中在都會區,造成「都市蔓延」(urban sprawl)的問題,農業耕地跟著流失。因此,要思考如何運用空間產生足夠的建築單位,同時把都市耕作的概念帶進來。侯列說,結合農業景觀的城市,會是未來的都會風景。

大量移民進入城市,結合農業景觀的城市成為未來的都市風景。cc bySPUR@Flickr

大量移民進入城市,結合農業景觀的城市成為未來的都市風景。cc bySPUR@Flickr

目前在歐洲和法國的案例中,以100戶為單位的社區建築,透過舊建築空間改造,以創新建築技術、增加植栽空間並使用太陽能發電等,達到自給自足,侯列認為,這樣的解決方案是可行的。

舊+新  整合型建築改善居住空間

在台灣,居住空間的問題顯而易見。2014年,交通大學建築所團隊以台灣居住空間的解決方案,參加國際「太陽能建築十項全能競賽」(Solar Decathlon)而獲獎。他們提出的能源屋作品「蘭花屋」,試圖解決台灣常見的頂樓加蓋鐵皮屋的問題。該團隊指出,在都市熱島效應下,頂樓加蓋的鐵皮屋並不適宜人居,但卻是青年在房價高漲的城市中不得已的選擇。

交大建築所2014年參加太陽能建築十項全能綠色競賽作品「蘭花屋」。圖片來源:Solar Decathlon Europe 2014

交大建築所2014年參加太陽能建築十項全能綠色競賽作品「蘭花屋」。圖片來源:Solar Decathlon Europe 2014

「蘭花屋」透過改造鐵皮屋頂,加上新建築技術,不僅讓頂樓加蓋住起來舒適,也能達到能源自給自足,身為當時競賽主席的侯列說,年輕人的發想讓看起來戲劇化的案例有可能實現,因為他們已經在行動。

侯列表示,為了讓全球增溫控制在1.5-2℃以內,新建築就是要降低排碳,並且能夠生產能源。以整合型的建築設計概念,把舊建築的外層透過可再生利用的材質重新改造,如木材、玻璃、太陽能板等等,而改造舊建築的經費,則可用太陽能發電的收入來支應。

侯列強調,「比起鋼筋水泥的耗能建築,可再生材質的建築成本現在看來比較貴,但是卻可以省下未來面對地球災害的大筆成本。」

改變生活方式  追求能源平等

從能源使用的角度來看,目前全球各國人均用電量是不平等的。已開發國家每人每年用電超過5000 KW,包括台灣也名列其中,而如海地等低度開發國家,人均用電僅32 KW。侯列認為,這種過度耗用和不平衡的方式,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因此過度耗用能源的國家必須減低需求,根據研究,只有人均用電降低至2000 KW,全球能源供給才可能達到平衡。

「現在是時候重新思考我們的生活方式,」侯列說。改變人的移動方式,減少不必要的交通,在家工作;食物供給盡量採用在地而非跨國運輸;此外,都市設計以舊建築加上新的技術來改建,讓建築增加綠能生產和食物生產的功能。

2015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作品之一「呷飽未」。攝影:李育琴

2015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作品之一「呷飽未」。攝影:李育琴。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