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願未竟也要遺愛人間 悼感心護樹人陳仰聖先生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遺願未竟也要遺愛人間 悼感心護樹人陳仰聖先生

2016年05月29日
作者:張美惠(Angela Chang,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

※ 編按:桃園市自然生態教育學會創會陳仰聖,也是大力推動環境教育的生態達人,5月21日突然暈眩後倒地後陷入昏迷,23日醫師判定腦死,24日家人忍痛同意拔管,並捐出他的器官遺愛人間,得年45歲。他的臉書上匯集了眾多環境志工不捨與祝福。本報轉載他從事護樹運動的重要夥伴Angela所撰寫的追思文,讓各界更加認識其生前為環境努力的事蹟。

目前,陳仰聖的環保夥伴「桃園在地聯盟」在徵得家屬同意後,正規畫義賣他生前的兩本著作,募資作為他身後的安家基金;這兩本作品是「柴棺龜澤蟹與虎皮蛙」、「走讀桃花源」2冊(含2片DVD,有中、台、客、英四語發音),詳情請閱訂購網址https://goo.gl/U6vYh1 。

陳仰聖,生態達人與護樹志工。攝影:張美惠。

陳仰聖,生態達人與護樹志工。攝影:張美惠。

我們景仰的好朋友,護樹志工陳仰聖先生於5月24日於林口長庚醫院離開人世,得年46歲,捐出大體器官心臟、肝臟、腎臟及眼角膜遺愛人間。

這位才華洋溢且熱心熱情的生態環境保護人活力十足,他創立桃園自然生態教育協會,做網路電台節目宣講環保理念,發起「一日淨山一日淨灘──家庭日 打造世界夢想居住地」的活動,他參與動物保護活動,當林務局的志工.....帶學生上山下海講解台灣的美好以及鼓吹台灣成為世界夢想居住地的願景。

他還努力的奔走宣講「國家要進步,請從友善對待樹木開始」以及各種環境議題,他不只一次的跟我們說台灣是北半球的縮影,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地方,提醒我們要好好的認識台灣愛護台灣。

他講防災,希望我們面對大自然要謙卑要有風險意識和提升風險管理能力,他講仿生學,希望鼓勵我們的孩子們有觀察的能力了解自然界中的各種動植物如何運作,進而一步推動人類的文明,他講物候學希望我們重視氣候變遷與宇宙變化的關係,他做生態攝影與生態小旅行,希望用攝影專業推動台灣的生態觀光。

許多朋友卻喊他「乖乖哥哥」,因為他會帶小朋友去觀察植物和瞭解生態,這樣可愛的名字有助於他跟小孩子互動,他說如果能夠在孩子的心中撒下愛護自然的種子,將來長大之後不會破壞環境,這個看起來很Man的男人有著最溫柔的心。

他參與反核,松菸護樹行動,曾寫下萬言書談台灣環境與環境問題的解決方案,他實地奔走山林間去調查植物動物,他對朋友兩肋插刀。

在我們發起台灣護樹協會的時候,他自動報名參與,前一陣子六軍團把樹砍得亂七八糟的,居民跟他求援,他用講理的姿態讓六軍團願意保留下來老樹

當然也有遺憾之處,桃園大享山莊的榕樹群一邊的行道樹被桃園議長邱奕勝的哥哥砍掉,他去做訪查時居民指稱是邱奕勝議長本人要蓋私人招待所覺得榕樹不好看要改種櫻花,沒想到邱議長卻去控告陳仰聖妨礙名譽,而直到如今桃園縣政府並沒有對這些行道樹被砍除對砍樹的地主做出懲處,陳仰聖因為護樹人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進入法院。

5月23日,加護病房外面上百個從臉書看到他病危訊息的朋友排隊等著希望見仰聖最後一面,震驚的朋友一臉茫然問:「怎麼會這樣?」,存著一絲奇蹟盼望的朋友默默地禱告著,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的朋友彼此相擁哭泣著。

仰聖身後還有少許負債,這位常常做義工的傢伙,身後遺有近八旬的雙親和就學中的兩位女兒,他的生活在經濟上並不好過,全家只有靠他養家。他生前曾經跟女兒討論過大體器官捐贈的議題,在發生意外之後他的家屬強忍白髮人送黑髮人和失怙的悲痛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不管生前死後,仰聖大哥「以身作則」的遺愛人間。

他有遺願未完,他說台灣太多人不了解台灣是北半球的縮影的意義,他說台灣應該打造成夢想的居住地,在空氣污染和環境生態破壞到無以復加的程度的時候,他的話語迴盪在耳邊....

僅以此文悼念陳仰聖大哥,他的猝逝對我們來說如此措手不及的倉皇,他的身影,他的活力,他叨唸著國家要進步要從護樹開始做起的聲音猶原在耳,如今卻已是天人永隔,我們無法以言語形容對他的深深懷念和景仰,願他在天上安息主懷,那未竟的遺願.....

接下來,就是你們的樹了!

Angela Chang忍悲記於2016.05.25

※ 本文轉載自「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