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基改者對證據視而不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鼓吹基改者對證據視而不見

2014年02月16日
GMO面面觀2014年2月16日報導

最近又有人在報紙投書(標示基改產品的利弊得失)指責反對基改的人,說反對者將衛福部食藥署弄得人仰馬翻;他力陳「沒有科學根據須將基改食物標示」。這位人士去年也出了一本書,叫做《基因改造的美麗與哀愁》,整本書簡直是移植基改跨國公司、美國政府的論調,還是延續十年前基改界的謬誤,一點新意都沒有,根本不理會近五年來各方面的新證據(見基改產品的美麗謊言與致命哀愁)。

簡單的說,這篇新文章仍是閉起眼睛寫出來的。例如他還在說傳統育種與基改科技一樣會「隨便混合物種」。對不起,基改科技可以把老鼠的基因轉到基改玉米,但傳統育種除了玉米的基因以外,其他物種的基因是無法進來的;這可是大二學生作物育種學程度的common sense。基改作物含有以前不曾當過食物的成分,也可能含有抗抗生素的基因,只有美國政府(以及我國政府)還堅持「實質等同」;但好幾篇論文都指出,基改與非基改作物的成分差很大,不同的蛋白質高達20-40種;這些差異大多沒有經過政府的審核,安不安全沒有人知道,這篇文章的作者憑甚麼可以說兩者實質等同?全球有60多國家都有標示的要求,就是鑒於專家審核的不足,採取「預警原則」求標示,這一點都不過分。歐洲、日本標示多年,也沒有聽政府在說會增加負擔。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