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稱核二廠事件「不是爆炸」 黃國昌秀爆料照駁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稱核二廠事件「不是爆炸」 黃國昌秀爆料照駁斥

2016年06月03日
本報2016年6月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有圖有真相?上月16日核二廠內部發生「爆炸」,台電說不嚴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卻稱現場看到「爆炸全毀、燒的漆黑」的匯流排,究竟誰是誰非?昨(2日)黃國昌拿出現場照片要社會看什麼叫「不嚴重」,並請台電、原能會來解釋。

台電回應,這是電弧現象產生的煙霧與高溫造成避雷器箱被擠壞,不算爆炸,屬於設備毀損,並非主要發電機組。

黃國昌拿出照片駁斥台電解釋  攝影:陳文姿

黃國昌拿出照片駁斥台電解釋  攝影:陳文姿

此事故也為核二廠2號機能否紓解今夏用電增添變數。黃國昌指出,電力調配有其他手段,不信大家甘冒這麼大的風險,讓核電廠在不安全的情況下運轉。

核二「爆炸」黑箱? 台電:非主要設備不影響安全

5月16日上午,剛歲修完畢的核二廠二號機組運轉併聯35分後,發生發電機跳脫事故。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會長許富雄描述,爆炸當天地方人士全不知消息,也不能去看,只知道煙一直冒出來,兩天後鄉公所卻回覆「沒什麼」!

24日黃國昌前往核二廠,由於核電廠內禁止拍照,台電也不肯提供照片,黃國昌只能以文字描述現場。27日他於臉書發表現場所見是「三座已爆炸全毀、燒得漆黑的發電機組避雷器與匯流排」,「濃烈的燒焦味依然撲鼻」。

當日中央社報導中,台電受訪表示,這是避雷器接地產生的「電弧現象」,並非爆炸,「並不像黃國昌說得那麼嚴重」。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3日於黃國昌舉辦的記者會上再次強調,毀損的設備是避雷器,而非主要的發電機或變壓器。當時因22000V電壓突然變成零,產生電弧現象,高溫與空氣膨脹擠壞箱體,不是爆炸。至於肇事原因,台電已成立專案調查小組調查中。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張欣表示,原能會第一時間已去現場狀況了解,待台電提出報告後,會進行審查,審查同意才會讓台電啟動。

台電說明避雷箱設備與發電機之間的關聯 資料來源:台電 台電說明避雷箱內組件 資料來源:台電
比壓器/避雷箱組與發電機之間的關聯 資料來源:台電 避雷箱內組件 資料來源:台電
 

台電內部員工提供爆料照 黃國昌反駁台電「不嚴重」說法

「這是他們所講的沒這麼嚴重」,黃國昌拿出兩天前收到的台電內部員工爆料信件,並指出比壓器(PT)炸毀後並波及對面冷卻器,請大家看照片自行評斷嚴重性。他嗆台電,要取信於民,自己也可以公布。

該爆料信中指稱台電刻意遮掩與淡化,並稱這是「一件重大的核電事故」,為佐證黃國昌的爆炸說屬實,所以提供六張現場相片供社會大眾公評。

PT後箱內及其上匯流排全毀 資料提供:黃國昌國會辦公室

PT後箱內及其上匯流排全毀 資料提供:黃國昌國會辦公室

台電後來表示,事件發生第一時間要確保機組安全,沒有拍照。原能會則回應,要等釐清事件後,才會公布調查報告,不宜先公布照片。

許富雄問,消息不透明公開,也不能去看,叫人民怎麼相信台電?

夏日供電吃緊靠核二?  黃國昌:有其他調配的方法

黃國昌表示,他將向立法院提出提案,要求台電及原能會在釐清此次爆炸事件成因、提出調查報告經立法院通過前,絕對不能重啟二號機之運轉。此提案因週二院會發生藍委杯葛而延後,將改在周五提出。

核二2號機啟動時間可能因此延後,並衝擊現在非常吃緊的夏日供電,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以尖峰用電吃緊為由重啟2號機,完全不具正當性。他說,國外有許多抑制尖峰負載的作法,台電與經濟部應提出完整的對策,而不是只想著重啟有問題的核電機組。

洪申翰也指出,2號機組是經台電與原能會審查同意後才重啟運轉,卻在啟動35分後就發生意外。如不引入更多監督機制,例如國會或民間團體,很難再讓大家信任這套安全機制。

黃國昌表示,電力調配有其他手段,不信大家願意冒這麼大的風險,讓核電廠在不安全的情況下運轉。

PT箱後冷卻風扇外箱因氣爆毀損  資料提供:黃國昌國會辦公室
PT箱後冷卻風扇外箱因氣爆毀損  資料提供:黃國昌國會辦公室

A相PT後箱全毀,箱蓋爆裂 資料提供:黃國昌國會辦公室

A相PT後箱全毀,箱蓋爆裂 資料提供:黃國昌國會辦公室

台電內部員工爆料 資料來源:黃國昌國會辦公室

台電內部員工爆料 資料來源:黃國昌國會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