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尖峰發電量 綠能首度超越核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用電尖峰發電量 綠能首度超越核能

2016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日酷暑高溫,台電透過需量競價、緊急採購汽電共生餘電等方法,尖峰備轉率最後以2.81%「有驚無險」度過。更難得的是,用電尖峰時刻,綠能發電量估達349.3萬瓩,超過同時核電的345.8萬瓩;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稱這是「歷史的一刻」。 國內目前綠能發電主要包括太陽能、風力、汽電共生、沼氣發電及水力發電,這些綠能發電裝置容量約560萬瓩,佔整體發電裝置容量比為12%。

經濟部長李世光已公開宣示「非核家園」決心。他強調,大家好像沒有核電廠就要限電,這是單向的想法,從今天到2025年還有9年,只要改變電力結構、發電機組更新並兼顧環保,一步一步去做,就有機會做到不缺電。 根據經濟部初步規劃,綠能、天然氣、非核家園是一脈相關,目前已在分析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及火力發電如何調整,希望透過更新機組來提升發電效率,同時也能因應紫爆空污狀況,為將來規劃引入綠能發電爭取時間,預計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比率將達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