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疑成心理健康殺手 研究:兒童受害最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空污疑成心理健康殺手 研究:兒童受害最深

2016年06月16日
本報2016年6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瑞典的空氣品質並不差,但科學家卻發現,當地空氣污染程度只要小幅增加,就會伴隨著兒童心理疾病醫療紀錄的顯著增加。這也是學界首次發現兩者的相關性。

Xavier Donat(CC BY-NC-ND 2.0)

研究發現空氣污染會影響小兒心理健康。圖片來源:Xavier Donat(CC BY-NC-ND 2.0)

兒童心理健康 低度空污也影響

這份發表於同儕審核醫學期刊《BMJ Open》的研究,檢視超過50萬名瑞典兒童暴露於空氣污染的情況,並和鎮定劑與抗精神病藥物等心理疾病用藥紀錄作比較,發現空氣污染和兒童心理疾病發生率有關,即使是低度的污染也可看出「效果」。

研究人員發現,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的二氧化氮,兒童心理疾病就增加9%;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的懸浮微粒(PM2.5和PM10),兒童心理疾病增加4%。

這是學界首次發現兩者相關性,但已有越來越多例證顯示空氣污染會影響心理與認知健康,而且兒童特別容易受影響。過去許多研究也發現,空氣污染和兒童自閉症譜系障礙和學習發展有關。

都市空污年年惡化 心理健康成隱憂

歐盟和世界衛生組織對二氧化氮的容許標準是每立方公尺40微克,但研究人員發現,儘管在每立方公尺15微克的空氣污染環境,仍可觀察到與兒童心理疾病的相關性。

更何況在倫敦等都市,空氣污染程度可能是世衛容許標準的好幾倍。今年5月,英國衛報揭露一份未公開的空氣污染報告。報告中指出,倫敦有433所學校位於二氧化氮污染超過歐盟標準的地區,其中有4/5位於貧困地區。

雖然無法直接從這個研究推論,空氣污染程度較高時,兒童心理疾病發生率會如何變化,但研究主持人、瑞典于默奧大學(Umeå University)學者奧丁(Anna Oudin)認為應該會增加。「從所有我參與過的空氣污染研究看來,效果似乎是線性的。」奧丁說。

這類研究無法建立空氣污染和心理疾患增加之間的因果關係,但點出可能的機制。「空氣污染會進入人體和大腦,造成發炎。動物研究顯示,炎症和許多心理疾患有關。」奧丁說。

今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發表報告指出,全世界都市的空氣污染以驚人速度惡化。去年9月的報告也指出,全世界每年有300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