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南廠死魚爭議 立委籲調查真相、嚴審「新南向」投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越南廠死魚爭議 立委籲調查真相、嚴審「新南向」投資

2016年06月16日
本報2016年6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要釣到魚蝦或工廠,選擇一個。」4月時台塑河靜鋼鐵廠一位經理如此回應當地大量死魚事件,引起國際譁然。在當地民眾持續抗爭,國際媒體也關注報導的狀況下,16日上午,環境法律人協會、立委尤美女、吳焜裕與蘇治芬等人也舉行記者會,要求母企業台塑與中鋼負起社會責任,也要求經濟部投審會修改相關審核規定,以免正要大張旗鼓的「新南向」政策,反讓台灣成為以鄰為壑的亞洲惡鄰。

越南中部沿海爆發大量魚群死亡事件,矛頭指向台塑鋼鐵廠。照片轉載自亞洲時報,美國環保署提供。

越南中部沿海爆發大量魚群死亡事件,矛頭指向台塑鋼鐵廠。照片轉載自亞洲時報,美國環保署提供。

越南中部沿海魚群、居民傷亡  矛頭指向台塑鋼鐵廠重金屬污水

越南台塑河靜鋼鐵廠由台灣的企業台塑與中鋼分別持股70%與25%,是越南目前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但在4月時陸續出現魚群大量死亡,讓當地民眾面臨無魚可捕、吃了漁貨出現暈眩嘔吐等不適的狀況。當地居民直指肇禍的就是台塑河靜鋼鐵廠直徑1公尺以上的排水管,當中排出的重金屬,不但毀壞生態與漁業,數位前往調查的潛水員也出現不適,甚至其中一人死亡。

來自河靜當地的越南漁工Lế  Quang Dống(李光東)表示,自己在3月時開始捕不到魚,因此隻身來台當漁工謀生,從當地親友得知,在4月6日開始,當地發生數萬噸的魚群同時死亡,是當地前所未見。而鋼鐵廠巨大的出水口排出黑黃兩色的污水,更讓人無法呼吸,讓前往調查的潛水員無法靠近。受到影響的地區包括了越南中部的河靜、廣瓶、廣治、順化四個省分。

據越南河靜省官方表示,死魚事件是因為毒藻的生態毒素、化學物質或重金屬所致。遭各方質疑矛頭指向的河靜鋼鐵廠則自稱,該廠一切合於當地環保標準。

調查報告6月出爐  民間促新政府輔導企業善盡社會責任

目前此事由越南政府委託國際團隊進行調查,預計結果將在6月底出爐。但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外勞配偶辦公室的神父阮文雄卻表示,對此報告不具信心。

阮文雄表示,從越南政府以12天通過河靜鋼鐵廠的審核、死亡潛水員的檢查報告遭隱匿、當地抗爭的民眾遭到警方與便服人士暴力毆打等來看,他相當懷疑越南政府與河靜鋼鐵廠將聯手逃避此事責任。

阮文雄更呼籲總統蔡英文以「正義的心」好好處理此事,促使台塑主動組成調查團來釐清事件、若確定污染是鋼鐵廠造成,也要負起善後責任。

2016-06-16_12-18-36

來自越南的神父阮文雄與青年Lế  Quang Dống(李光東)對家鄉受到的污染感到憂心。攝影:賴品瑀。

此事大受國際矚目,也恐打擊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因此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認為,經濟部應亡羊補牢,從研擬具體方案、修訂對外投資審議法規下手,輔導企業對外投資善盡企業責任,不管是環保、勞工、人權等,都得符合國際公約。

立委吳焜裕表示,台商應該不只要符合當地法規,更要符合國際標準,如此才有助國家形象,鄰國才會歡迎台商投資。立委尤美女也特別提出,河靜鋼鐵廠設廠時迫遷當地居民,現在仍有180戶住戶不願搬離,卻面臨龐大壓力,台灣已經簽署兩公約了,應該督促廠商在當地的開發行為要遵守相關規定。

台商「南向」後  經部再無法可管

但投審會官員鄒清水表示,目前投審會對台商投資的審核,依據的是「公司國外投資處理辦法」,12條條文中,只有在第6條提出6個不予核准的條件,包括:影響國家安全、對國家經濟發展有不利影響、違反國際條約或協定之義務、侵害智慧財產權、違反勞動基準法引發重大勞資糾紛尚未解決、破壞國家形象等。但投審會只就書面審查,並無到當地現勘,而審核過了以後,業者只需遵從當地法規,經濟部再無任何管制與監督機制,甚至也無法對母公司進行任何處罰與制裁。

鄒清水坦言,「公司國外投資處理辦法」中並無任何罰則,且僅是行政命令,回頭看其母法「產業創新條例」也同樣全為鼓勵性質,也無訂定罰則,若立委有意修法他也樂見。

對此,出身雲林的立委蘇治芬回顧台塑六輕在雲林造成的傷害。表示政府應該輔導業者,把企業責任放在市場之前,否則將「養出不好的企業文化」。蘇治芬以六輕為鑑,提醒越南政府,要進外建立環境背景值調查,這樣之後才能對照出設廠後對當地的影響,雲林目前就是苦於當時無建立背景值,現在要對六輕管制甚至求償才如此困難。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表示,17日下午便是台塑股東大會,他們將會在場外再次要求台塑主動調查此案,也要承諾負起責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