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法規中看不中用 東南亞環團:缺乏執行力是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法規中看不中用 東南亞環團:缺乏執行力是主因

2017年09月28日
2017年9月19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編按:民進黨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9月2日~3日舉辦「2017亞洲民主論壇-環境、能源與永續發展」,包括台灣有10個國家、19個不同領域的NGO團體和學者與會,邀請來自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尼、泰國、緬甸和柬埔寨等國的環境NGO、智庫與學者,討論各類環境議題,包括再生能源、氣候變遷、反水壩等。

「新南向18國」當中,中南半島上的柬埔寨、緬甸、越南各自面對著不同的環境問題。緬甸因森林等珍貴資源而受英國殖民,也因殖民歷史而擁完善的林木管理系統。柬埔寨更是立法明文保障原住民社群的土地權。不過,來自三國的專家、原民代表、環團卻一致指出,除了政治因素,東南亞國家普遍缺乏環保法規的執行力,讓環境惡化速度有增無減。

台灣環保聯盟與民進黨本月2日舉辦「亞洲民主論壇」,會中來自越南的代表提及2016年台塑越鋼的環境污染事件,直指5億美金的賠償是國際社會給越南政府的「封口費」,居民生計不見改善,健康惡化查不出原因,再次向各界沉痛請命。

森林金雞母 管理無力也難回天

緬甸的森林資源豐富,也是該國重要的經濟收入之一。雖然19世紀晚期受英國殖民影響,大量柚木遭砍伐運往英國,但英國也替緬甸建立起一套科學化的森林管理系統(後被稱為BSS系統),這套以永續發展為基礎的系統一直沿用到1970年代中期,在這期間緬甸的森林一直是處於永續經營的狀態。

直到1994年,這套系統被重新命名為「Myanmar 緬甸選擇系統」(MSS),同時逐漸走入名存實亡。隔年(1995)起,每年的實際砍伐量開始高出MSS系統下的「年度允許砍伐量」(Annual Allowable Cut,AAC),且連年攀升。全境森林覆蓋率從1975年的61%下降到2015年的43%。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研究,緬甸在森林流失方面的表現排在最糟第三名,僅好過巴西及印尼。

緬甸的木材。thaths(CC BY-NC 2.0)

緬甸的木材。圖片來源:thaths(CC BY-NC 2.0)

緬甸亞洲發展研究所(The Asian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ADRI)高級研究員 Mr. Khine Tun 表示,在各種不同的因素中,造成嚴重森林砍伐的根本原因包括強權大國幾十年來的經濟制裁、森林資源的不良管理,諸如毫無系統的燒墾輪作、大量的燒木材貢獻了高達80%的初級能源、森林地區的武裝衝突,與錯綜複雜的中國因素,例如當地的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ce Army)以走私柚木賣往中國換得主要收入。

Khine Tun 表示,因為森林不當砍伐帶來的水土流失,導致近幾年頻頻遭受水旱災夾擊,當地的茵萊湖坐落於群山環繞的丘陵地帶,與台灣日月潭相似,卻在2010年的夏季因乾旱而近乎乾涸。除此之外,森林流失也讓緬甸暴露於氣候變遷災害風險。

緬甸亞洲發展研究所(The Asian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ADRI)高級研究員 Mr. Khine Tun。攝影:鄒敏惠。
緬甸亞洲發展研究所(The Asian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ADRI)高級研究員 Mr. Khine Tun。攝影:鄒敏惠。

原民權獲法律保障 遇到蓋壩被迫搬走「只能哭泣」

「土地即生命,森林即生命。」面對環境破壞卻無力保護家園,柬埔寨原住民青年協會(Cambodia Indigenous Youth Association,CIYA)主席 Mr. Ngach Samin 道出當地原民心中最深切的渴望。

本身也是柬國26個原民族群之一的 Mr. Ngach Samin 強調,原住民擁有土地權已是柬埔寨法律肯認的事實,更不用說原住民的身分認同自有一套詳細的申報、公聽程序與認證核發機制。然而,湄公河流域的原民社群如今都面臨大壩開發下的迫遷危機。

根據柬埔寨的國家戰略發展規畫綱要,電力發展是該國政府最優先推動的政策之一,預計要在2020年前建立好電力基礎設施,2030年前,70%以上的家戶都能夠設置品質良好的電網。

柬埔寨政府與塞桑河下游的水力發電公司聲稱,興建水壩將使國家電力供應更穩定、減少能源進口的比例,並降低電費費率。但 Mr. Ngach Samin 指出,這個計畫是公、私部門合營的事業,尤其在發展中國家,如此的營運方式反而容易以獲利的名義,侵犯消費大眾的權益。

柬埔寨原住民青年協會(Cambodia Indigenous Youth Association,CIYA)主席 Mr. Ngach Samin 。攝影:鄒敏惠。
柬埔寨原住民青年協會(Cambodia Indigenous Youth Association,CIYA)主席 Mr. Ngach Samin 。攝影:鄒敏惠。

事實上,自從塞桑河下游2號水力發電站的水壩興建計畫一公布,當地原民聚落就發起抗議,只希望能繼續在祖先留下的土地上生活。但根據 Mr. Ngach Samin 的觀察,只要遇到政府以發展為名義徵收原民土地,原住民的反擊力量其實很薄弱,很多原民因無力對抗,他們「只能哭」。Mr. Ngach Samin 向柬埔寨政府呼籲,所有開發行為應該要符合聯合國對原民自決權的保障。

機車密度不亞於台灣 海洋資源同樣豐富的越南

與台灣相似,越南有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美國駐越南首都河內大使館實時空氣品質指數(AQI)數據顯示,2017年1月1日,河內某地區PM2.5指數超過460微克每立方,以我國環保署空污指標來看已達紅害等級。

越南人多以機車代步。Tran Thi Hoa / World Bank(CC BY-NC-ND 2.0)

越南人多以機車代步。圖片來源:Tran Thi Hoa / World Bank(CC BY-NC-ND 2.0)

河內的空污甚至要超越惡名昭彰的北京霧霾。主因是大眾運輸系統並不發達,同時摩托車是當地民眾較能負擔的代步工具,導致機車密度高,讓河內籠罩在嚴重的空氣污染之下。

越南運轉中及已核准的火力發電廠就有64座,卻沒有相對的污染處理技術。越南綠色發展中心(GreenID)主任危氏卿(Nguy Thi Khanh)指出,河內北部運轉中的20座燃煤電廠,多數電廠只有簡單的落塵處理設備,無法妥善處理排放的二氧化硫廢氣。對於一氧化氮污染物質,更是沒有一間電廠有能力處理。

越南綠樹(Green Trees)主任 Mr. Nguyen Manh Cuong。攝影:鄒敏惠。
越南綠樹(Green Trees)主任 Mr. Nguyen Manh Cuong。攝影:鄒敏惠。

綿延3260公里的海岸線,意味著豐富的海洋資源,卻在台塑越鋼廠2016年4月一起污染事件中損失慘重。直至2016年11月,當地失業率飆升15倍;遭受波及的四省當中,最嚴重有高達83%居民的收入都下降。

越南綠樹(Green Trees)主任 Mr. Nguyen Manh Cuong表示,他的團隊到當地採取魚類樣本送往國家級的實驗室,卻沒有實驗室敢收,懷疑是當局收了5億美元賠償金的「封口費」,至今居民生計仍不見改善,健康惡化查不出原因,也不願讓民間團體啟動獨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