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 六成民眾不信任台電數據 經濟部提公民監督平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缺電? 六成民眾不信任台電數據 經濟部提公民監督平台

2016年06月23日
本報2016年6月2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灣用電數據是黑箱?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日前以一封公開信質疑台電電力供需資料不公開。最新民調更顯示,近六成民眾不相信台電所提的電力供應預估。對此,昨(22)多位立委強力要求台電跟經濟部提出解決之道。

台電表示,民眾信任不足是溝通問題,台電資訊會公開再公開。經濟部則提出,不會採用郝明義提議的「調查研究小組」模式,而採用更公開的資訊平台,有意願的人都可以提出資料需求。但立委徐永明指出,問題不僅僅是資料公開而已,要介入台電才能了解結構性問題。

經濟部長李世光(右)與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就台電用電資訊公開問題回答立委質詢 攝影:陳文姿

經濟部長李世光(右)與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就台電用電資訊公開問題回覆立委質詢。攝影:陳文姿。

打開「缺電」歷史黑箱  經濟部提公開資訊平台

郝明義20日致信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民間團體始終無法取得台電許多關鍵性的原始數據及相關資料。他強調電力數據不能被動等台電提供,應由民間組成「調查研究監督團」,公開這個「歷史性的黑箱議題」。昨立委進行質詢時,緊追這議題要求經濟部長李世光與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具體回應。

立委高志鵬質疑台電資訊黑箱 翻拍自立委高志鵬質詢投影片
立委高志鵬質疑台電資訊黑箱。翻拍自立委高志鵬質詢投影片,攝影:陳文姿。

立委邱議瑩質疑台電隱匿非常多數據,她說,連工研院或能源局要向台電拿用電資料,還要跟台電一筆一筆買,而且要台電願意給,才有數據!黃重球回覆,台電僅是收取作業費,沒有額外索費,且許多資料都涉及到個資法。

李世光則表示,會要求台電進一步公開數據,讓全民檢驗,不限於公民團體。能源局長林全能補充,目前規劃是朝向OPEN DATA(開放資料)平台的模式,讓大家都可以來檢視。

對於郝明義點名方儉、李宗黎、陳謨星、劉黎兒、王塗發等人代表組成「調查研究小組」與「調查研究監督團」來檢視資料。林全能解釋,平台不會限制那些人可以參加,大家都可以來討論需要什麼資料,資料也都會公開在平台上。

立委:公開資訊不夠   要了解結構性問題

不過,經濟部所提的「開放資料平台」跟民間所提的「研究小組」、「研究監督團」不太一樣。徐永明表示,過往跟台電打交道的經驗,台電常以「網路上都有公開資料」回應,但這是不夠的。

蘇震清也拿出21日才公布的民調指出,近六成民眾不相信台電對於電力供應預估的掌握能力,台電對缺電說法反覆,這種不信任不是一天造成的。

立委蘇震清以「6成民眾不信任台電」的報導質詢經濟部與台電 攝影:陳文姿

立委蘇震清以「六成民眾不信任台電」的報導質詢經濟部與台電。攝影:陳文姿。

徐永明表示,現在必須做的是深入了解結構性問題,由社會可以接受的組織來公布資訊,要讓民眾完全掌握台電公開資料的產出過程,才能重建民眾對台電的信任。

近日大專院校被點名是耗電大怪獸,是否可能公開各大專院校用電量?黃重球受訪時表示,許多資料有個資問題,這要看學校願不願意公開。

林全能則表示,如果遇到台電不願公布的資料,能源局會先函文台電取得資料,然後將涉及個資的部分處理後,再提供給大眾。

智慧電表進度越換越少  立委點名高層主管

在智慧電表的進度上,立委也有許多不滿。邱議瑩認為台電太不積極,她說,美國已裝載 5000萬具智慧電表,而經濟部的目標卻是2020年達到100萬戶。管碧玲3月已就智慧電表對經濟部與台電提出譴責案,至今仍沒有具體回應,她表示無奈並強調會繼續追蹤。

對於台電的目標從600萬戶下修至2020年目標裝設20萬戶,徐永明直接點名,問題在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朱文成曾對外表示大眾過度神化智慧電表、裝表成本太高。徐永明質疑:「總經理是不是該換人了?」

智慧電表目標一變再變,台電3月發過新聞稿將目標訂在2020年20萬戶,但林全能否認經濟部同意此目標。他表示,台電確實曾提出下修至100萬戶的計畫,但行政院並未同意。現在新政府上台,新目標期程正在研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