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機器人會除草、收割 專家:環境衝擊更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業機器人會除草、收割 專家:環境衝擊更低

2016年06月29日
本報2106年6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機器人也能幫忙種田?你沒看錯,大片農田、大型牽引機、大量化學肥料——過去幾十年的農業發展完全建立在規模經濟上,但是這樣的農業途經或許即將走到極限——專家在上週英國皇家學會的研討會上指出,輕量機器人、衛星資料和雷射殺草機將成為未來主流農法,大幅改善能源效率。

模擬機器人幫忙農事的情景。圖片來源:AGCO

2012年,農業碳排佔全體碳排11%,僅次於能源產業。由於世界各國政府都簽署了巴黎氣候協議,所有產業都得在減碳上繃緊神經。

英國哈珀亞當斯大學教授布雷克莫(Simon Blackmore)估計,耕作消耗的能量有90%花在修復大型機具造成的損害。

大型牽引機擠壓出土壤中的空氣和水,增加洪災風險,也減少了生產力。傳統的解決方案是犁田。布雷克莫說:「最好的辦法是不要對土壤做任何事,讓蟲子做好牠們的工作。」

布雷克莫在國家精準農業中心的研究團隊,正在開發壓力較小的農業機器人原型。舉例來說,無人機不用再大面積噴灑殺草劑,而是把殺草劑「微點」植入草中,減少99.99%的用量。一台五瓦的雷射機就可摧毀雜草。

收割方面,機器人可以只選擇成熟的作物收割,避免浪費。目前有20至60%收成的作物因為不符超市的規範而被丟棄。

這些技術距離普遍商業使用還有一段距離,但布雷克莫認為,環境意識和競爭壓力會驅動技術的推廣。

同時,農民已經開始利用高解析度衛星資料精確地噴灑農藥。日內瓦地球觀察集團(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總裁萊恩(Barbara Ryan)說,從衛星照片可以看出土壤濕度和養分,「農人可以依此決定每塊土地要使用的農藥和肥料多寡,節省花費、減少用量。」

要餵飽成長中的人口,永續集約農業將是關鍵。布雷克莫並未計算出新技術能減少多少碳,但他強調技術的目標是減少浪費:「作物生產必須更加有彈性、更有效率。」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