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沉睡巨人熱醒 研究:持續暖化恐融最大冰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沉睡巨人熱醒 研究:持續暖化恐融最大冰層

2018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18年9月20日中央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雜誌「自然」(Nature)19日刊登的研究發現,被稱為南極洲「沉睡的巨人」的東南極冰蓋也受到暖化影響。研究分析澳洲南方的威爾克斯冰下盆地(Wilkes Subglacial Basin)上次融化、約12萬5000年前留下的海床沉積層。

專家發現,只要氣溫持續上升攝氏2度,就會使威爾克斯盆地開始又融化。增幅攝氏2度是2015年具里程碑意義的巴黎氣候協定為避免全球暖化失控所設定的上限,最好控制在攝氏1.5度以下。

研究主筆、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的威爾森(David Wilson)表示:「這是我們首次看到直接證據顯示,從過去地質看到這部分的冰層如何受微幅暖化影響。」

團隊發現,如果全球平均氣溫控制在較工業革命前水平上升攝氏2度,這整個盆地就會融化,導致全球海平上升大約4公尺,危及小島國家,影響沿海地區數以億計居民。

照目前溫室氣體排放速度,到了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升幅將遠遠超過攝氏2度,可能多達攝氏4至5度。

威爾森表示:「由於目前全球氣溫已較工業時代前高出攝氏1度,如果我們無法減少碳排放,未來冰層融化似乎無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