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婁議定書》奏效 南極臭氧層破洞開始癒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蒙特婁議定書》奏效 南極臭氧層破洞開始癒合

2016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7月2日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是搭乘大眾交通、做好資源回收,卻懷疑這樣做到底能不能拯救地球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近日研究發現,南極上方的臭氧層破洞從2000年到現在的16年間,已經縮小了40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整個印度的面積大小!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發現證明,人們為了保護地球環境付出的努力真的有用!」

臭氧層位於大氣中的平流層(又稱同溫層),也就是臭氧分子(Ozone,O3)分布密度較高的地方,可以阻擋對生物有害的紫外線。1980年代科學家就觀測到在兩極上空的臭氧層出現大洞,可能導致皮膚癌和白內障等疾病的增加,也會傷害海洋浮游生物、破壞生態系統。

麻省理工學院的大氣化學家索羅蒙(Susan Solomon)6月30日在最新一期的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上發表研究,對比2000年的數據,位於南極上方的臭氧層破洞竟然足足縮小了40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整個印度的面積。

索羅蒙接受《科學》採訪時表示,自己也相當訝異:「這真的是大驚喜!沒想到(臭氧層復元)的速度會這麼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