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史-生長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生活史-生長

2001年04月11日
編輯室彙編

所有哺乳動物的胎兒都是在懷孕末期的成長速率最大。鯨類的胎兒尤其驚人:例如藍鯨(blue whales)的胎兒在懷孕最末的兩個月內,體重約增加2噸,懷孕末期每天增加體重約100公斤。這是鯨魚中最快的生長速率,至少是鯨魚之外哺乳動物的十倍,及人類胎兒的五百到一千倍。一般的哺乳動物,其體型大小的種間差異是由剛出生幼兒的大小而定,而在鯨類,卻是視懷孕期的長短而定。 

海洋哺乳動物出生後初期的生長速率是相當快的,鯨與海豹之乳汁中皆含有豐富的脂肪,及較少量的蛋白質,能使幼鯨快速生長。即使幼鯨出生後,第一年左右的生長速率可以合理地計算出來,可是由此之後的計算則是不可靠的,因為牠們長得實在太快了。一隻兩歲大的個體可能長得和一隻五歲大的個體一樣大或更大。藍鯨在哺乳期的七個月中可增重達17噸,約每天80公斤。而其出生時呈八公尺長的幼體,到兩歲時可長到十六公尺以上。

資料來源: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