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在一起」紀錄片動畫徵件 記錄與自然的點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然,在一起」紀錄片動畫徵件 記錄與自然的點滴

2016年08月21日
本報2016年8月21日台北訊,張守富報導

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在大地母親懷裡的孩子。我們要如何拉近與她的距離,共同快樂的生活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林務局、遠傳電信合作的短片徵件活動,以「自然,在一起」為題,獲得熱烈回響,2016年共有徵得生態紀錄片41部,首次辦理的動畫徵件更徵得24部,作品令人十分驚艷,也激發許多不同領域的民眾跨足自然影像創作。

頒獎典禮於20日在國立臺灣博物館舉行,除了讓觀眾搶先欣賞得獎作品之外,創作者與評審老師更熱情地一同分享創作經驗,與影像背後的自然故事。而本屆得獎作品也將於8月21~28日期間,在臺博館舉行的「2016親子環境影展」登上大螢幕,機會難得,播映場次詳見 http://e-info.org.tw/node/117734

踏入台灣山林 用鏡頭看見與眾不同的風景

2016自然影像得獎作品_紀錄片組第二名_回家作業

2016自然影像得獎作品紀錄片組第二名《回家作業》。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身為紀錄片工作者的參賽者蘇弘恩,與團隊以《回家作業》取得紀錄片組第二名。作品中以小男孩的回家作業出發,透過他的角度觀察身邊的人與自然環境,並用當地收錄的聲音及許多即興的發揮鏡頭,帶觀眾自然地進入花蓮美麗的山林及海灣。蘇弘恩表示,雖然花蓮被譽為台灣的後山,卻面臨許多不當開發與環境破壞,希望觀眾在男孩自然天真的眼神中,反思自己能為下一代留下什麼。

受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啟發,第一名的《All Your Choice》用青山綠水襯托出人類活動產生的垃圾與污染。作者蔡賢良表示,許多人經常深入山林,卻只展現光鮮亮麗的部分,但一旁髒亂的垃圾卻是實實際際的存在。除了看見台灣面臨的哀愁之外,也必須從自己的生活開始檢討、改善,作出正確的選擇。

動畫在一起 呈現自然的新角度

本屆首次動畫徵件,吸引許多動畫創作者跨界自然、環保領域,也為典禮增添不同於以往的活潑色彩。紀錄片組評審師範大學生態攝影講師王力平,及動畫組評審環境作家兼學者金恆鑣皆表示很高興看到後進持續投入創作的熱情,同時建議創作者能多吸收環境相關背景知識,除了讓作品在知性上加分外,也能幫助創作者看見問題,並了解背後的原因。

動畫組第二名《在柿子樹上》用繪本畫風,搭配可愛的動物角色,恬淡的故事中讓觀眾油然生起對自然的關愛。作者之一的葉昭均說,小老鼠將柿子舉高並用氣球升到空中,意味即使再嬌小,也要將希望高高升入雲霄。而片中的動物角色參考台灣的動植物,嘗試讓觀眾在被可愛的動物俘虜時,與台灣的自然樣貌產生心靈上的連結。

2016自然影像得獎作品_動畫組第一名_生態之戰-正義曙光

2016自然影像得獎作品動畫組第一名《生態之戰-正義曙光》。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風格一轉,第一名的《生態之戰─正義曙光》用幫派饒舌歌搭配MV、電玩風格的動畫,解釋全氟化合物(PFCs)從何而來,以及為何對影片中的主角:北極熊有不可忽視的傷害。作者周俊亨與陳俊勤表示,在選定主題後,與財團法人綠色和平基金會合作的過程中更清楚地了解到PFCs的可怕,因此在創作中融入許多「灑狗血」、有趣的歌詞,呼籲大家多留意生活用品中的PFCs,尤其是影片中暗諷的各大廠牌戶外用品。

除了傳遞資訊之外,王力平補充,若能在作品中增加感性的成分,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呈現主題,作品將更能感動觀眾。動畫組評審動漫藝術家王登鈺觀察這次動畫組投稿作品,許多在動畫藝術的領域表現傑出,可以多充實背後的環境意涵。金恆鑣最後建議參賽者,先擬定劇本後再作取材、製作,同時也推薦招募不同專長的人才組成團隊,讓作品在音樂、後制上都更加完整。

不只有趣 更看到背後的價值與熱情

遠傳公關處資深協理暨公司發言人朗亞玲提到,身為共同主辦方,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參賽者投入影像創作,顯示大家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與關懷。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則表示,自民國96年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徵件比賽至今已十載,每年的作品都無比精彩,也持續讓更多大眾投入細膩的生態觀察與分享,因此意義非凡。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也認為,頒完獎並不代表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一方面預告下一波親子環境影展的活動將繼續放映得獎作品之外,也期待觀眾都能看到片中傳達的價值,努力地守護及傳承。

2016自然影像頒獎典禮合照

2016自然影像頒獎典禮合照。攝影:張守富。

 

※ 得獎作品將於8月21至28日期間,「2016親子環境影展」中撥放,節目單詳見 http://e-info.org.tw/node/117734;並於9月9日起公開撥放於「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網站,敬請期待!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