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禍首 證實始於工業革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禍首 證實始於工業革命

2016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7日中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過去研究已知,人類活動造成全球氣候變遷,但科學家們都無法確定氣候變化從何時開始。最新研究指出,陸地氣溫升高以及北半球熱帶海洋變暖,始於19世紀30年代左右,與工業革命初期的時間一致,比之前科學家認為的時間點更早。

據《每日郵報》報導,過去2000年的氣候紀錄大多集中在陸地而非海洋,然而,這些紀錄無法解釋海洋對氣候變遷的重要性。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詳細重建過去500年的氣候,以此鑒定全球氣候實際開始變暖的時間。研究員檢閱包括保存在珊瑚,洞穴裝飾,樹木年輪和冰核中的氣候歷史,還分析數千年來各種氣候變化模式。

結果顯示,工業革命前,大氣中溫室氣體的含量維持在相對較低水準,從1830年開始,氣溫開始升高,先是在北極,之後又出現在歐洲、亞洲和北美洲。50年後,南半球的大部分地區也出現了氣候變暖的趨勢。該研究發現對評估人類影響氣候變化的程度,具有重要意義。